Quantcast

祖国“万死”还是”万岁“

2008-06-06 21:03 桌面版 正體 1
    小字
据报道,中国官方的《河南日报》,上个月在一篇有关抗震救灾的评论文章中,把"祖国万岁"错写成为"祖国万死"。有消息说,有关部门已将其列为严重的政治错误进行调查。

中共河南省委机关报《河南日报》5月27日出版的报纸出现了"重大错误"。当天该报第六版评论版的一篇题为"最凝聚人心的时刻"的评论文章中,错把"祖国万岁"写成了"祖国万死"。在美国的中国信息中心的报导说,对于这个错误,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已开始进行调查。《河南日报》一位工作人员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说,事件目前正在处理当中,但他不愿意透露该版编辑和评论文章作者王华岗是否已被停职。

"不知道是谁但具体是要处理。怎么处理到现在还不清楚,宣传部在处理。"

《河南日报》的这个错误在中国的互联网上引起了轩然大波,本台记者用谷歌查询发现,网上竟有超过百万条相关的信息。不过,大部份网络论坛上的评论都认为,这个发生在大地震救灾期间的事件虽然严重,但应该只是一个技术上的错误。旅居美国的资深媒体工作者张伟国也表示,类似的错误在新闻机构中很难杜绝,也经常发生,但在中国引起如此广泛的注意,导致省委宣传部的调查也是有意思的现象。

"这种事情如果发生在西方,就像播音员在播音的时候打了个咳嗽,说一下I'm sorry !就可以了。这是完全可以预见后果的,很明显就是一个技术错误,大家很理解嘛,应该有一个平常心。之所以这种东西产生、大家引起了注意,这本身就是一个问题。我想新闻自由不自由这就很明显了。"

张伟国认为,虽然中国官方对媒体的控制极为严厉,但也难免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错误,不应该过分大惊小怪。但中国官方媒体上出现严重错误,可能给相关人员带来十分严重的后果。张伟国表示,类似的错误在毛泽东时代可能导致新闻记者和编辑被判刑,甚至被处死。即使是现在,犯错误的中国新闻工作者也有可能面临严厉的处罚。

"如果是技术错误,用现在的方法就是责任到人,编辑记者肯定会被开除或者是一些行政处分,包括他们的负责人、总编、社长,我相信也会受到一些处分。这种东西在中国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而这种不确定性是根据政治形势的需要来定的。需要他做替罪羊的时候,就可以判得很重,需要营造一种祥和、宽松的气候的时候,又可以像没事儿一样。如果作为政治案件的话上纲上线就没底了。"

本台记者在《河南日报》网站上查询发现,五月二十七号该报的相关评论文章的文字稿中的错句已经改为"祖国万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68美元/年),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分享到:

看完这篇文章觉得

评论

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理性交流,拒绝谩骂。

留言分页:
分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