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大地震到周五 仍有十四万多被埋人

四川汶川大地震﹐截至周五晚上为止﹐官方公布有二万多人死亡﹐十六多万人受伤,仍有十四多万人被埋。地震发生后已踏入第五日﹐救援的黄金时间已过,不少灾民仍在灾场守候,希望被活埋的亲人获救。灾场亦陆续有受困的人士被救出,通往重灾区北川县的道路已全线打通,大量灾民陆续撤退。其中理县因再发生强烈馀震一度令道路中断。

5月16日,北川,救援人员从一所中学的废墟内挖出的受难者的尸体。

安县至少有两万多人与外界失去联系

安县的高川乡和千佛山区一带,是此次地震的重灾区之一,发生大面积的山体滑坡和民房倒塌,至少有两万多人与外界失去联系。千佛山一名灾民致电本台的热线说,千佛山位于高地及森林,发生大地震后,她们需要徒步十多个小时才到逃到县城,现时她还有亲人在千佛山内,至今仍然联系不上,令她忧心如焚,她担心森林内搜救存在困难。

她说:安县这里的道路已打通,但茶坪那边仍然未通的,千佛山上好像已有军队空降救援,但因为完全没有任何讯号,根本与救援军伍联络不上,现时无法得知那边的情况。

据新华网的报道,千佛山风景区的茶坪和高川两个乡,已经有二千多人死亡,受伤有近五千人,灾情惨重。

北川县城道路全线打通

另一个重灾区北川,救援人员在下午一时许救出一名七十岁的老婆婆,她被压在瓦砾下已五日,被救出时祇是受轻伤,但婆婆的其他家人,仍被埋在有三四层楼高的废墟内。而北川县曲山镇卫生院,一名廿三岁女护士,被困九十六小时后,在下午二时许成功获救。

现场有数十名红十字会的防疫人员在尸体上喷洒消毒水,并给救援人员派发口服药。有医生指,若不再适当处理尸体,灾区很有可能爆发疫症。

而北川县城的道路,已全线打通,大量灾民正撤出县城。

绵竹市汉旺镇学校外大批家长留守在废墟等待奇迹

在距离汶川祇有七十公里的绵竹市汉旺镇,来自广东的救援人员徒手拯救伤者。现场是一间有八百多名学生的小学,至今救援人员祇拯救出一名生还的学生,她被救出时全身骨折。现场有大批失踪学童的家长,他们留守在废墟已好几日,热切期望有奇迹出现。一名家长陆先生指,女儿于本月十八日生日,现时未有任何消息。他说:我的独生女将于十八日生日,是十二岁的了,现时祇找到她的书包,未有任何发现。

四川省粮食局,与阿坝州粮食局,在通往震央汶川的主要公路打通后,紧急组织的一百吨大米,下午从理县运抵汶川,是当地自地震以来,除空投外,是第一批由陆路运到的粮食。

国家公安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向救灾人员发出紧急通知,要求立刻发起抢救生命,争分夺秒拯救被埋人士,提高搜救效率。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