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华柴烧技高 惊艳日本(图)

 林瑞华赴日创作的作品中,其中一只茶碗的落灰结晶,意外形成台湾图形。(记者彭志光摄)

苗栗县竹南蛇窑第二代窑主林瑞华,日前至日本陶艺古都滋贺县信乐町"陶艺之森"园区研修一个月,以作品《十彩窑汗》成功挑战大穴窑,创下园区成立十八年来"最快完成"、"升温曲线"及"高温续航力"等三项纪录,让当地陶艺家为之惊艳。

滋贺县信乐町在日本陶艺界极负盛名,是日本六大古窑之一;当地政府于西元1990年辟建陶艺园区"陶艺之森",提供陶艺工作者申请长期驻村创作,除促进陶艺技术交流,也藉此让传统陶烧文化延续,深受国际陶艺界重视。

林瑞华于4月9日赴日,将长期钻研高温柴烧而发展出的特色作品《十彩窑汗》,于当地重现制程,其高温柴烧形成自然流釉的"窑汗"效果,让当地陶艺家耳目一新。另外,林瑞华从挤坯到烧制百余件成品只花十七天完成,其中窑温在短短两天便达摄氏1380度,且持续高温达九个小时,让需要四天至一星期才勉强达到摄氏1260度的日本陶艺家惊奇连连。

林瑞华在创作过程中也需克服困难,他说,当地土矿塑性好、易定形,但无调整空间,作品得一气呵成。

林瑞华经驻村一个月,5月11日返国,期间与荷兰、冰岛、法国及日本陶艺家的交流下,获得许多宝贵经验,他也将举办个展与爱陶人士分享。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