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血病药遭硫酸污染 沪华联药品被注销

上海医药集团华联制药厂制造治疗白血病的药品遭硫酸污染,导致白血病患服用后出现神经损害症状,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注销华联制相关品种药品文号。华联药厂失职负责人遭逮捕并移送法办。

上海青年报今天报导,二零零七年七月,中国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分别接到上海、广西、北京、安徽、河北、河南等地报告,反映部分医院在使用上海医药集团华联制药厂部分鞘内注射用甲氨蝶呤和阿糖胞后,一些白血病患者出现行走困难等神经损害症状。

去年九月十四日,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和卫生部联合公布药物损害事件的调查结果,证实与两种药品的部分批号产品中混入微量硫酸有关。

经过调查后发现,原因是现场操作人员在生产过程中将硫酸混入这两种药品,导致多个批次的药品被污染。但在卫生部和食品药品监管局进行的前期调查,以及上海市公安部门的后期侦查过程中,上海华联制药厂有关负责人竟然集体隐瞒违规生产。

据了解,二零零年七月接到上海等地部分白血病患者不良反应报告,中国国家药监局、卫生部通知暂停销售和使用这两种药品。同年九月药监局和卫生部联合发出通知,上海华联药厂两种注射用药暂停生产。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