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热带林原民 阻暖化兼受惠

来自拉丁美洲11个国家与地区热带森林原住民的代表,4日在巴西亚马孙州首府马瑙斯签署《马瑙斯宣言》(Manaus Declaration),缔结「国际森林住民联盟」(International Alliance of Forest Peoples),将积极推动热带森林保育,参与人类遏阻全球暖化的使命,捍卫原住民的三大基本权利:土地、自然资源、传统生活方式。

 巴西橡胶原住民采集者协会主席昆哈说:「各国政府过去在提出各种相关方案时,向来不会咨询我们的意见。现在我们希望研拟出一项具体的计划,充分照顾原住民的利益。」

 亚马孙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穆廷荷表示,未来温室气体减量计划必须将「减少开发中国家森林砍伐造成的碳排放」(Reducing Emissions from Deforestation in Developing Countries,简称「REDD」)方案,纳入全球碳额度排放交易市场机制,热带森林原住民应该以结盟方式参与。

 签署《马瑙斯宣言》的11个国家与地区包括巴西、厄瓜多、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盖亚那、法属盖亚那、巴拉圭、尼加拉瓜、委内瑞拉、苏利南、巴拿马。另外亚洲印度尼西亚与非洲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原住民代表,也以观察员身分签署这份文件。

 据联合国专家估计,全球森林生态系统蕴含的二氧化碳高达6380亿吨,甚至比大气层还多。然而从1990年到2005年,全球的森林每年消失1300万公顷,造成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58亿吨。热带森林影响最大,其每单位面积储存的二氧化碳高出非热带森林50%。

 现阶段温室气体减量机制《京都议定书》将于2012年到期,国际社会目前正在研拟下一阶段计划,并已对REDD方案达成共识,为了鼓励高森林覆盖率的开发中国家推动森林保育,计划将森林面积换算为碳额度,由已开发国家的政府或企业收购,为穷国创造可观收益。

 不过就拉丁美洲而言,这笔收益是否能嘉惠当地原住民仍有疑问。以巴西为例,原住民拥有永久所有权的土地占全国领土12%,占亚马孙地区21%。近年来巴西政府加强取缔森林滥垦滥伐,亚马孙流域的砍伐率持续下降,然而当地原住民并没有因此受惠。

 根据美国伍兹霍尔研究中心(WHRC)估算,REDD方案如果顺利施行,到第10年时,亚马孙森林保育一年应该为巴西带来5亿3160万美元收益,如何分配势将引发不少争议。

 目前有几项类似的计划已经展开:生物气候研究组织(BR&D)主持的「生机计划」(Plan Vivo),涵盖墨西哥、莫桑比克与乌干达;华尔街金融巨子美林日前宣布「认养」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亚齐省的森林;英国的「树冠资本」( Canopy Capital)公司则是从盖亚那的伊沃克拉玛森林着手,尝试开发「生态系统服务」(Ecosystem Services)市场。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