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金管局:美次房贷危机将影响中港经济

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今天表示,美国次级房贷问题引发的信贷危机仍未解除,将拖累今年美国经济衰退,影响香港及中国经济。

任志刚表示,美国次级房贷问题已经演变成信贷危机,银行为避免风险和减低杠杆,已经收紧借贷,对经济、金融及资本市场带来影响,拖累美国经济今年步入衰退。

他说,美国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系,一旦经济减缓及收缩,难免从经济、贸易和金融方面影响到香港及中国经济,他提醒市民要有心理准备。

任志刚说,今年第二季是关键时刻,期望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及美国财政部推出的救市措施收效。

为免香港出现次级房贷问题,金管局已向银行发出指引,禁止银行向买楼人士提供头几年免供本金的房贷优惠,并希望银行及管理好贷款风险。

谈到香港通胀加剧,任志刚说,金融政策难以遏抑通胀,例如升息会引致生产成本增加、楼宇供款增加等,为市民带来痛楚。

他强调,港元跟随美元转弱并非引起通胀的主因,不能因为美元短期疲弱而改变港元与美元联系汇率制度,过去25年来,港元和美元挂钩利大于弊,若港元与美元脱勾,将影响香港货币稳定,使多年辛苦建立的稳定货币的努力前功尽废。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