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蒙城初相识

蒙特利尔似乎是个亲切的城市,人们用微笑打招呼,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满足,初来乍到的人不必惊慌失措,不必胆小惧怕,蒙特利尔有足够豁达的胸怀包容你的差异,缺点,微笑着注视你成长。

最近喜欢上了走路,带着耳机,裹着厚厚的衣服,斜斜的穿过几条街去上课。蒙特利尔的冬天,白是主打色。老公说家门前的公园春夏秋的时候特别美,可爱的草地,古朴的长椅,一本书,一杯茶,来来往往遛狗的人,一个下午,似一幅画,所以我非一般的期待蒙特利尔的五颜六色。

当然,白色也有白色的美,纯粹的浓墨重彩也会浮躁和厌倦,来一季纯白的洗礼,整个世界渐渐安静与平和,在干净而又宁静的氛围中酝酿下一次热情的狂欢。在新加坡的表妹说她讨厌新加坡的气候,没有四季。想想也是,没有四季就少了期待,没有变化就少了热情。与其四季如春,倒还真不如蒙特利尔这般爱恨分明。

喜欢有太阳的时候,阳光照在白雪上,整个世界白亮的刺眼,觉得自己周身都金灿灿的,纯洁的世界,无暇的思考,踩踏在湿漉漉的地上,或者咯吱作响的积雪上,心情也随之轻快,灿烂起来。穿梭在行人车辆之中,目光偶尔落在不同的脸庞上,慈祥的,稚嫩的,青春的,学识的...不同的肤色,不同的语言,但几乎每个脸庞都是一样的从容而又平和。

雪地里拿着雪铲挖小车的大叔冲着我大喊一声"Happy new year!",让我的心情为之一振。上学路上来自不同面孔且都笑容可掬的" Bonjour,让我的脸孔也不至于冷板,教室里来自不同国家的同学,用不太地道的发音叫我的名字,然后满脸好奇的询问中国的一切一切.突然觉得,世界真的很大很大.美好的定义可以无限无限......

蒙特利尔又似乎是个慵懒的城市, "慵懒"在蒙特利尔可不是一个贬义词,更似一种理直气壮的魁式文化,别具一格,独一无二。"慵懒"并不代表"麻木",恰是一种更随意的激情和疯狂。 热爱生活,但又不桎梏于生活,随心所欲才是最恰到好处。

睡觉当是自然醒,早餐省了,倚在舒适的沙发上,任由几缕偷偷钻进屋的阳光轻柔的拥抱着,随着电视没心没肺的哈哈大笑。于是"brunch"这个单词也就应运而生了,谁说breakfast,lunch,supper一个也不能少? 缺钱用的时候,随便找个工作干上几天.累了打道回府...实在懒于工作,领救济也能过活. 总之,蒙特利尔饿不死人,"杀富济贫"是魁北克独有的可爱抑或可恨之处。

兴致来了,去音乐厅听听歌剧。阳光好的时候,四处溜达溜达,去老港,欣赏欣赏街头艺术,蒙特利尔可是藏龙卧虎,艺术是瑰宝,浓重,高亢,高不可攀却又无孔不入。不止一次的在地铁站里看见一位中国老人精神饱满的用手风琴奏着熟悉的曲子,也许步履匆匆,无法驻足,但耳边荡漾开去的美妙,醉心的瞬间,抿嘴一笑,生活真美,艺术的魅力渗透在蒙城的点滴,朝夕......人们不约而同的用尊重小心翼翼的呵护着...孤独的时候,去Bar里喝上两杯,与同样孤独的陌生人神吹胡侃,困了回家倒头就睡。冰天雪地的时候,滑雪场里玩玩心跳。鸟语花香的时候,上皇家山登高望远,指点江山, 与随处乱蹦的小松鼠逗逗乐子......

蒙特利尔人最不缺的就是节日,一年有无数个节日在蒙特利尔举行,电影节,烟火节,博物馆日,冰雪节,爵士乐节,热气球节......其实,就是变着法子的找乐子,能俗亦能雅, 当蒙城越是大众的蒙城,某些虚伪的东西便越是淡化了,心灵不也更加纯粹了吗。在蒙城,就是有这样一类人,以他们独特的魁式方式生活着,快乐着,自足着...

2007年12月,只因了一个人,我来了,来到了这个让我魂牵梦萦,却又一无所知的城市。三个月了,我已深深的爱上了这个城市...于是,我开始满心欢喜的期待,期待这个城市带给我的更多的欣喜,感动和幸福!
本文留言

作者丫头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