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 养肝天 (图)



 

春天万物复苏、生机勃勃,联合医院中医院区中医师杨素卿说"春天就是养肝天。"春季肝气旺盛,过旺会影响其他脏腑功能,要合理的"疏肝理气",利用春天是人体新陈代谢加快的时候,调达舒畅,用健康的身体迎战下一季。

肝气抑郁会生出许多病,尤其是情绪问题,精神疾病容易复发;加上"春天后母面",天气多变化,易受风寒,呼吸道疾病、病毒肝炎、高血压、心脏、脑血管疾病、中风、皮肤病问题特别多。杨素卿建议,要多多注意驾驭情绪,保持乐观之心,不要造成肝气郁结,留意保暖,去湿气。

"青色"入肝,她建议菠菜在春季是很好的选择,富含丰富铁质,亦可补血,也非常适宜拿来煮养气粥,再加入养血安神、顾脾胃之红枣,或是明目、降血糖、顾肝、稳定情绪之枸杞,就是相当营养又简单的春季粥品。

联合医院中医院区中医师罗佩琳说,春天养气,改善情绪压力从疏肝着手,春天肝郁,易克脾胃,出现各样肠胃问题,也会影响睡眠品质,女性易有月经不调、乳房涨痛不适感,养生茶饮很适合春季保健。

试试罗佩琳特地调配春季茶饮及粥品,除了疏肝解郁,若有感冒前兆,来几杯养气茶,也可快快纾解症状。

另有热热的增高粥,小孩吃了也可促进发育,对大人改善脾胃功能也非常有效!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