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林:圣经"四大骑士"铁口直断 美国难逃衰退命运

美林证券 (Merrill Lynch)引用圣经启示录中预示 灾难的「四大骑士」,指出美国经济目前正同时面临能 源价格上涨、就业市场走弱、房价下跌和债务水平高升 等四大威胁,认为美国难于逃脱衰退的命运。

《香港文汇报》综合外电报导指出,「四大骑士」 (Four Horsemen)是圣经启示录第 6章中预示灾难的象 征, 4位骑士的名字各为Pestilence(瘟疫)、War(战争) 、Famine(饥荒)、Death(死亡)。

美林证券引用圣经启示录中预示灾难的「四大骑士 」比喻,一语道破美国经济目前艰难的处境,即:能源价格上涨、就业市场走弱、房价下跌和债务水平高升等 ,这些因素的同时出现,预示将为美国经济带来灾难。

根据 《Bloomberg》数据显示,目前这 4项衡量美 国经济的指标,确实反映出灾难已经萌芽。1)美国家庭 债务占可支配所得的比率升至 14%历史新高;2)原油价 格涨至每桶 109美元以上价位;3)美国 2月份就业人口减少 6.3万人,是近5年来最多;4)涵盖美国20大都会 区的房价指数S&P/Case-Shiller index显示,去年12月 美国房价重挫9.3%。

对于市场数据预示美国经济正面临 4大灾难,美林 首席北美经济分析师 David Rosenberg在报告中指出, 目前美国联准会 (Fed)连番降息仍无法扭转信用市场紧 缩危机,是因为这次的信用违约风险攀升的时机,正好 遇上美国消费者的财务状况为近年来最糟,经济逐步走 向衰退边缘。

美国当前经济走弱情况可能和 1973-1975年间的衰 退比较相似,当时美国衰退维持16个月时间,对经济景 气循环较为敏感的消费支出萎缩 10%以上。
殷鉴不远,美国 Fed正努力避免信贷市场产生信心 危机,前晚首度对主要债券交易商释出国库券,交换包 括房贷抵押担保证券在内的债券,计划以每周标售的方 式提供市场高达2000亿美元的资金。

Fed 注资后,华尔街分析师认为,这不足以挽救经 济免陷于衰退,并相信下周 Fed仍会配合大幅减息。他们普遍预期,下周 Fed议息会上至少要减息50个基点 (0.5个百分点)。

高盛分析师 Jan Hatzius也表示,在注资行动宣布 后,更大幅度减息的可能性减低。他认为,透过提高流 动性注入规模,是Fed官员替代减息的方案,因此下周减息75个基点(0.75个百分点)的可能性减低。

Fed 向市场注资实际上是杯水车薪,一些分析师甚 至质疑央行的最新举措能否解决银行账面上的更深层次问题。因为 Fed和主要央行以往的类似行动,均只对市 场起到短期振兴效果。

美林分析师 David Rosenberg在研究报告中指出, 标售规模从 Fed的账面上看虽然可观,但就整个信贷环境来看,实际上还是相当小。这绝不能解决银行业的巨额资产减值的亏损,这些情况还在继续当中。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美国 Fed在不到 1周内两度向 市场大举注资,的确为信贷市场打了一支强心针,可缓 解一部分流动性的问题,但「治标不治本」,同时其力度看来仍不足以将美国自衰退的阴霾中拯救出来。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