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的政治诺言

每逢国家领导人换届的全国人大会议开幕式,外界关注的焦点一是新旧领导人在主席台上的表现,二是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如何评价自己五年的政绩,三是政府设定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及新政策。

江泽民连环缺席两会开幕式

前国家主席江泽民近年在主席台上的表现,对传媒镜头的吸引力远甚於作报告的总理,或梳头,或挖鼻屎,或盯实女服务员,种种表情为两、三个小时的会议增添了不少趣味。尽管家人争相否认江泽民、李鹏病重,但他们继缺席全国政协开幕式后,昨日又未能出席会议,创下中共退休领导人集体缺席「两会」的纪录。

而总理温家宝由於笃定连任,未如五年前朱?基般,在报告中花大量篇幅去为前五年的工作大摆「庆功宴」,但一样要列举一堆数字,说明他如何重视近年民怨沸腾的上学难、看病难、买楼难问题。

可以说,战胜沙士疫情、取消农业税、实现农村义务育,是温家宝五年政绩的代表作,但意外的是,他在谈及政治成绩时竟撒了个大谎。他说:「各级政府自觉接受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接受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本文留言

作者李平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