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对中国《环球》文章的回复和驳斥

首先,该文称"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是政府部门"。事实上,美国国会虽然给国家民主基金会有一定的拨款,但这是有前提的,即后者必须始终保持为一个独立的非政府组织。基金会的理事会受两党支持,完全采取私营方式运作,成员并不由政府指派;其资助的决定也是独立做出的。国会当局将美国纳税公民的资金拨给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时强调,虽然该基金会的运作应与美国长期的总体利益保持一致,但其所做的资助决定则须与美国政府机构的短期需要和目的独立开来,而不能成为后者的工具。目前,两党都很支持给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的拨款,而最初对该基金会怀有疑虑的国会议员现在也非常支持。

其次,该文章声称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是"第二中情局"并与美国国务院、中情局和美国国际开发署配合行动,这些内容是不对的,且曲解了基金会的实际与目标。在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的年度报告中,清楚地列明了它的资助项目与其目的,并公布在其网站上(www.ned.org),任何人都可随时查阅。该基金会旨在加强其他国家的民主团体和机构的力量,这不仅反映了美国人民的希望和理念,同时这些理念也植根于普世公认的国际法原则。而且,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所支持的民主价值,也正是中国自身宪法里所规定的。

再还有,《环球》杂志上的这篇文章还指责美国的一些组织--并暗示其中包括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是"颜色革命"的幕后黑手、且企图暗中推翻查韦斯在委内瑞拉建立的左翼政府,这些指控都是错误的。在中欧、东欧, 和中亚发生的人民运动并非传统意义上的"革命",而是一些抗议行动,以回应有争议的选举。指称美国--并暗示其中包括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是这些要求自由和公正选举的公民抗议的幕后黑手,其弦外之音是说这些国家的人民没有做出他们自己的选择,这种指控显然也是错误的。

最后,《环球》杂志的这篇文章,还包括了关于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在委内瑞拉的资助方面的不实之词,及其在该国的目的方面的无稽之谈。例如,该文提到,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资助了一个名为"民主协调"的组织;但事实上,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并没有资助过该组织,同时,与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有关联的机构都没有对该组织提供过任何资金赞助。在2003年,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曾资助一个名为"请加入"的组织,该组织致力于有关宪法中公民投票程序的教育并鼓励公民参与投票。在签名收集的过程中,"请加入"始终扮演了一个观察员的角色;事实上,签名也是由"国家选举委员会"的工作人员收集的。在这方面,"请加入"只是帮助公民参与到宪法规定的程序中,这一宪法程序也是受到国际社会和查韦斯政府认可的。其它受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资助的组织其实还与支持查韦斯的遍布全国各地的组织共事。

总而言之,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并不寻求颠覆别国政府,事实上,本基金会是为了支持这些国家而赞助增强政府进程的透明性和负责性的项目。该基金会资助的本土组织,依靠自己的力量,推进政府开放,问责制,和法治、言论自由、宗教自由及其它民主价值,这些价值也同样是中国宪法自身包含的原则。

谨此布达

Jane Riley Jacobsen

公共事务部主任, 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

1025 F Street, NW

Washington, DC 20004

1-202-378-9700


本文留言

作者Jane Riley Jacobsen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