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翔:没从事间谍活动 曾想过自杀(图)

程翔坚持重返前线采访中国新闻

星期四(2月21日)正值中国元宵佳节,重获自由的程翔选择了这个日子办传媒茶聚。这也是他被逮捕至今第一次公开路面。

"我很开心,很激动回到我自己的家来"

这是程翔当面跟大家说的第一句话。

程翔对香港广大市民的理解与支持,以至于亲朋好友和国际团体的努力营救表示感谢。

2005年4月底,程翔被中共国家安全当局监视居住,到2006年8月被北京法院以间谍罪判处五年有期徒刑。北京指责他替台湾收集情报。

今年2月5日,时值农历除夕,程翔出乎意料地获得假释,当天返抵香港。

否认从事间谍活动

程翔语气坚定而沉实的说:"我郑重申明,我从来没有从事任何危害国家安全,或者损害国家利益的事情。"

"我在法庭上说,我从没有从事间谍活动的主观意图,或者明知故犯的行为,也从来没有接触过任何机密文件,更不存在说把机密文件交给台湾的问题。"

"间谍是非常严重的叛国行为,跟我一生的理念背道而驰的。"

"就算这次出了事,我首先考虑的,是我要对国家安全负责,然后才是考虑自己的安危,考虑我自己的问题。"

"这也说明了我为何交出了电脑,以协助调查。"

想过自杀

程翔被判刑引来香港各界很大回响

程翔说,他的心在被关进牢狱那一刻碎了,也产生了许多自我怀疑,一度想过轻生,但最后"重拾了信心和尊严"。

经过两年多的牢狱生涯,程翔说今后仍会坚持爱国。

他也希望中共当局能趁着改革开放30周年和北京将要举办奥运之际颁布一次特赦,让更多人能一家团聚,使社会更加和谐。

程翔被逮捕前是新加坡《海峡时报》的中国首席特派员。自他获释以来,各界都很关心他会否重返新闻前线。

程翔说,报社体谅他目前的心情,答应给他一个月的有薪假期,然后再考虑工作。

程翔说得明白:他一辈子做的新闻都是跟中国有关,也非常愿意继续做这方面的工作。

不过,程翔目前在中国国内的身份仍是假释犯。能不能回去,如何回去,程翔本人也说不出一个所以然。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