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雪灾区 万人食用苦茶咸饭
京珠路千吨工业盐融冰惹祸

近来天气转暖,一度冰封的韶关乳源乐昌等地冰雪开始消融。但中国广东省韶关乳源县京珠高速沿线一些村庄的村民近日发现饮用水突然变得苦咸发涩,不少村民喝了都发烧、呕吐、喉咙痛。经有关当局初步调查,返乡潮期间撒落高速公路的千吨融雪剂,如今引发严重后遗症。

据广州“羊城晚报”报导,今年1月下旬,受连续阴冷天气和冻雨影响,京珠北高速梅花至大桥路段路面出现严重结冰,交通被迫中断,数万旅客被滞留在京珠高速上。为了打通京珠北高速,有关部门在京珠高速上撒下了数千吨融雪剂帮助恢复交通。随着冰雪进一步融化,融雪剂影响可能进一步加大。

大量亚硝酸会致人死

据专业人员介绍,由于工业盐多含有亚硝酸,人饮用后会出现慢性中毒,如果量大可以致人死亡。撒在路面上的工业盐融化后,会随雪水流淌,渗入地下,可能会促使土壤盐碱化,污染地下水,破坏植被,甚至危害人体。事前,曾有专家提醒慎重使用。

据当地居民表示,用蓄水池中的水做饭咸得吃不下,炒完菜锅边有一层白色的结晶体,冲茶茶水会变成红色。他们怀疑这与当时撒在高速公路上的千吨融雪剂有关。

乳源县大桥镇红光村、大桥村、柯塑下村等三个村子的村民先后反映,村里蓄水池的突然变得又苦又咸。乳源县环保局前往调查后发现,村民们饮用水中的氯离子含量已经接近饮用水上限标准,并且随着冰雪进一步融化,可能影响还会加大,令本来就已经困难的灾区雪上加霜。

根据乳源县环保局检测结果,发现村民们饮用水中的氯离子含量已经接近饮用水源标准上限。并且随着冰雪进一步融化,可能影响还会加大。北京官方媒体报导,乳源有关部门已着手寻找新水源,避免疫情发生。

但中共国家环保总局和广东省环保局,派出的专家组到韶关,抽取食水化验后,声称氯化物含量并无超标,亦未检出亚硝酸盐。韶关盐业总公司强调,用于破冰的融雪剂是国家储备食用盐。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