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疆界记者组织:奥运之前 中国可能整肃媒体

总部位于法国巴黎的「无疆界记者组织(RSF)」十二日发表年度报告指出,二○○七年是新闻自由的「理想幻灭年」,中国是囚禁最多新闻工作者的国家,其新闻媒体审查制度是对新闻自由的一大威胁,并警告北京当局可能在今夏北京奥运前,对中国媒体采取整肃行动。

「无疆界记者组织」在报告里指出,中国是全球言论及新闻审查最严厉的国家,北京于二○○一年赢得奥运主办权,然与当年相比,中国现在反而扣查更多新闻工作者,估计目前有多达卅一名新闻工作者与五十一名网路异议人士在监狱服刑,关押数量是全球第一名,且「每次只要有一名记者从牢里释放出来,就有另一个被关进去」。

报告指出,中国当局压制言论的情况,在奥运举行之前都不会改善,甚至可能恶化,「除了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没有任何团体相信中国政府会在奥运前对重要的人权问题做出大幅度让步」。「无疆界记者组织」秘书长梅纳表示,「部分西方国家和主要国际组织的懦弱无能,正在戕害新闻自由。」

「无疆界记者组织」在报告里警告,中国官方可能在今夏北京奥运前,对中国媒体采取整肃行动,而中国公安部机关报纸《人民公安报》指出,中共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宣布,将采取措施阻止暴乱。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