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帝汶总统遭叛军袭击腹部中弹(图)

拉莫斯奥尔塔去年5月接任总统

东帝汶总统拉莫斯-霍尔塔在首都帝力寓所遭叛军枪手开枪打中腹部,据报在当地一处澳大利亚军队基地接受紧急手术。

事发时叛军首领雷纳多与总统护卫交火,拉莫斯-霍尔塔在此期间中枪,雷纳多最后被护卫击毙。

军方发言人表示,枪击事件发生在当地时间星期一(2月11日)早上7时。两辆汽车开到总统寓所外,随后就有人开枪。

据报还有一名士兵受了重伤。

BBC东亚事务记者黑德说,目前不能肯定是哪一国家的部队跟叛军交火,但是目前东帝汶总统寓所的保安应该是由澳大利亚军方负责的。

据报拉莫斯-奥尔塔没有生命危险,但是他将被送到澳大利亚接受进一步治疗。

当地媒体未经证实的报道说,总理兼前总统古斯芒的寓所也遭到袭击,但是没有人受伤。

局势不稳

过去两年,联合国一直负责帝力的保安工作。此前原总理阿尔卡蒂里把三分之一的军队士兵以擅离职守为由开除,触发了警察与军人的武装冲突。

雷纳多在2006年因为被指控参与了叛军与警察之间的战斗而遭到弹劾。他在去年11月曾威胁对政府动武。

两年前的冲突造成37人死亡,超过15万人被迫逃离家园。

上月,独立机构国际危机小组曾发出警告说,除非当局改革军队和警察,否则东帝汶存在发生更多民众动乱的危机。

澳大利亚军队是东帝汶国际维和部队的主要组成部分。

拉莫斯-霍尔塔是东帝汶争取从印尼独立的主要人物之一。自1975年葡萄牙人撤出这个前殖民地后,东帝汶就被印尼占领。

1996年,拉莫斯-霍尔塔与罗马天主教主教贝洛共同获颁诺贝尔和平奖。

东帝汶在2002年从印度尼西亚独立。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