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早灌输多语种 幼童易患失语症

如今患上"失语症"的孩子频现上海市各大儿保科门诊。在上海市家庭计划指导暨社区科学育儿指导服务的一次推进会上专家指出,这些 "失语"的幼儿并非听力、声带等脑、发音器官有问题,而是因为身处多种语言环境,导致语言思维混乱,结果难开口。

新闻晚报称,上海一位化名月月的男童,父母为让他成为"语言小天才",身为日语翻译的爸爸每晚回家后就和月月说日语,在外企上班的妈妈则对儿子说英语。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轮流带月月,就和他说普通话或上海话,保姆对他说浙江家乡话。结果身处"多方会谈"语言环境下的月月到了2岁多还是不会说话。

因为孩子患上失语症而到医院谘询的家长中,不少都让孩子过早学外语。一些孩子从表面看好像是个"语言小天才",才五六岁就会说英、法、日三种外语,但可能某一天就突然患上失语症。一时间,除了哭之外,完全不会作任何表达。

上海市儿童保健所沃乐柳副教授建议,幼儿最好是在3岁以后再开始学习外语。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