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鸭高丽菜 人常吃会伤肝





日前有民众以高丽菜外叶喂食鸭子,造成鸭子暴毙,中兴大学化学系教授郑政峰指出,一般农药的毒性评估、是否发挥作用,与生物体重相关,中毒程度要视生物体每公斤承受多少剂量来算。


郑政峰指出,农药试验所规定常用农药每种的安全使用剂量,农药用来杀病虫害,病虫那么小,用一点点剂量就能杀光;鸭子吃了会死,可能与大量食用、再加上鸭子吃的是剂量最高的外叶,才可能暴毙。


郑政峰分析指出,农作物喷药后,有一定采收期,但也有菜农为了抢"卖相"或抢商机提早采收,农药还没有完全氧化,毒性仍在。一般菜贩或消费者常将受损外叶剥下来,拿去喂食家禽、家畜,的确有可能造成鸡、鸭中毒;猪吃了没事,是它们体重与鸭子相比太重了,毒性没发挥。


食用过量农药是否危害人体?郑政峰不排除可能性。他指出,人类本身有自我解毒机制,肝脏解毒功能强,一般农药在人体残留不会立即有危害,不过长期食用毒性高的菜叶,可能会造成肝脏病变。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