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压力大 中国取消出口粮食退税(图)

国际玉米价格也升至11年来最高点

中国宣布从本周四起取消一批粮食类产品13%的出口退税,防止粮价进一步上涨。

中国财政部周一在网站上称,从2007年12月20日(周四)起取消小麦、稻谷、大米、玉米、大豆等原粮及其制粉的出口退税。

因为粮食价格的不断上涨,中国的通货膨胀率今年11月份达到11年来最高点。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显示,11月份的粮食价格同比上涨6.6%、油脂价格同比上涨35%、肉禽及其制品价格同比上涨38.8%、猪肉同比上涨56%。

因为消费者物价指数升幅过大,中国央行已经宣布明年采取紧缩的货币政策。

与此同时,在世界农产品市场上,基准价格今天重新攀升到更高水平。

在芝加哥,2008年3月交割的小麦和米的期货价格均跃升至历史最高水平,大豆期货价格创下34年新高,玉米价格也升至11年来最高点。

分析人士认为,价格连锁上涨将增加通膨压力,限制央行抵御经济减速的努力。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