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电的日子 看古人如何过?

如今电力在人们生活中随处可见,成为了社会发展的一个决定性因素。今天我们已经无法想象没有电的世界会是什么样子了……
 
食品保存

  在电冰箱发明并普及之前,人类采取各种方式来保存食品。冷冻是一种非常古老的方法,用来长期保存从河海中捕捞上来的鱼。人们把捕到的鱼存放在盛满冰和雪的容器或地窖中,从那时起人们就把这种储藏室称作“冰窖”。

  风干技术非常古老,可以追溯到公元前2000年,但直到19世纪末才作为保存手段用来存放肉类。肉在风干后丧失了水分,从而避免了细菌和真菌的滋生。

  熏制可以使各种肉类保存很长时间,并且更美味。熏制过程中产生的烟雾所含的抗氧化和抗菌的化学物质可以防止肉类变质。

  腌制最初是用来保存鱼肉的,腌制所采用的高浓度的盐可以起到防腐作用,消灭会导致肉类变质的细菌。

照明

  在没有电的时代,人类主要靠太阳光的照明来开展各种活动,因此夜晚的来临就意味着一天的结束。在室内照明方面,人们则发明了各种各样的方法。

  火把的产生可以追溯到大约5万年前,克罗马农人发现火绳抹上动物脂肪后点燃可以一直保持燃烧状态。火把被用在原始部落居住的地方,尽管会散发出令人作呕的气味。

  陶灯是由埃及人在大约公元前1300年发明的,用于房屋和神殿内的照明,还起到装饰的作用。人们将纸莎草梗制成的灯绳蘸上植物油点燃后使用,散发出的气味并不十分难闻。之后,埃及人和罗马人逐渐开始采用青铜灯照明,灯绳是用粗麻或布料制成的。

  油灯在电灯出现之前的最后几年中仍广泛使用。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油灯点燃后冒出的烟没有任何气味,燃料也相对清洁。不过必须时不时用镊子拽一下灯芯,剪去烧焦的部分。从罗马时代一直到17世纪,人们使用的油灯上都用绳子或链条拴着镊子和剪刀。

  蜡烛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1世纪的罗马。最初蜡烛是由从动物或植物脂肪里提取出的固态物质制成的,无色无味可以食用。但这种蜡烛的缺点在于每半个小时就必须剪去烧焦的那段烛芯,以避免火焰下陷而导致剩下的蜡烛在几分钟内迅速熔化,利用率仅为5%。到了18世纪,人们发明了用蜂蜡制成的蜡烛,但这在当时十分昂贵,只在一些重要场合才会使用它们。

取暖

  在没有电的时代,对于北半球的一些国家来说,取暖问题是一个关乎生存的重要问题。

   火炕供暖是由古罗马工程师发明的,主要原理是地下室燃烧的木柴和煤炭产生的热空气通过嵌在房屋墙壁上的陶管输送到室内。不过,只有贵族阶层才能享受到这种“暖气”。罗马帝国覆灭后,火炕取暖也随之消失。

  1642年法国工程师发明了一种室内取暖装置,吸入的常温空气通过在篝火旁设置的管道再到室内时就成了暖空气。不过这种方法会形成一个封闭的循环系统,导致空气稀薄。这种吸热取暖系统最初用来给法国巴黎的卢浮宫供暖,那时的卢浮宫还是塞纳河畔的一座宫殿,一个世纪后才成为艺术博物馆。

  18世纪的工业革命也带来了取暖方式的一次革命。蒸汽取暖是通过管道系统输送的蒸汽为千家万户提供暖气。不过这种供暖方式的问题在于管道上发热的区域吸收并烘干了空气中的湿气。

  煤炉采暖在19世纪中叶广泛使用。煤燃烧产生的热气首先加热水箱,之前输送热气的管道系统此时就把蒸汽和热水输送到连接散热器的连接口,以此供暖。


空调

  在20世纪以前没有任何装置具有降温的作用。

   古埃及妇女曾利用蒸发降温,她们把水倒入稍深一点的陶制托盘中,将托盘放在一层稻草上暴晒于阳光下。水面的快速蒸发以及托盘潮湿的表面与夜间气温的下降相结合后就会结冰,尽管多数情况下只是很薄的一层。

  潮湿降温是古代印度一些家庭曾经采用的降温方法,将一张湿席子悬挂在屋内的通风处,用洒水或在席子上方放置滴水容器的方式使席子整晚都保持潮湿。当空气中的热风遇到又湿又凉的席子时,就发生了蒸发作用,室内就会变得较为凉爽,温度比室外要低好几度。

家居生活

  在洗衣机出现前的几个世纪里,人们保持着传统的洗衣方式。公元前2000年的古埃及人是将衣服浸湿,然后用棒子在水中捶打衣服,再用碳酸盐摩擦漂白衣服。最后在池塘中再洗涤一遍,用手拧干。第一台洗衣机是在1901年由阿尔瓦·莫菲舍尔发明的,他利用发动机使一个装满肥皂水的滚筒旋转起来。在电力普及之后,洗衣机也走进了千家万户。

  第一台吸尘器出现于1901年,但那时的吸尘器需要两个人共同操作,一个人负责移动吸尘器,另一个人则需用风箱吹走吸尘器里的尘土,以使吸尘器持续吸尘。1908年威廉·胡佛设计出了第一代电力吸尘器,最初仅使用在工业中,几年之后才普及到寻常百姓家。

  第一台用于录制和播放音乐的机器是托马斯·爱迪生在1877年发明的留声机。这台留声机不是插电的,但包括一个机械录制系统,声波通过系统中的一个转换器变成机械振动。由此开始逐渐出现了各种各样类似留声机的装置,包括后来的“唱机”。1886年奇切斯特·贝尔和查尔斯·泰恩特发明了新型留声机,后来用于制作有声电影,也推动了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成立。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