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时:利益冲突 中共体制下猫捉老鼠

中国近年来一直在呼吁减少能源消耗,但是一些经济落后地区为求发展,不得不采取阳奉阴违的政策,这是中共体制下常见的猫捉老鼠游戏,例如像宁夏这样的边远地区。纽约时报说,中国各地区经济差异日益扩大,对所有地区采取一刀切的政策显然并不合适。

纽约时报11月24日报导,中国两年前宣布开展全国性的减少能源消耗运动,北京要求地方官员提高电力价格,然而由于担心影响当地经济,宁夏当地政府与青铜峡铝业集团(Qingtongxia Aluminum Group)达成特别协议,该集团占宁夏工业能源消费的约20%。

根据一位要求不透露姓名的电力公司官员说,地方官员为青铜峡铝业集团安排免受国家电力管制,并由当地电力公司直接供应,以免交昂贵的电力费用,结果是青铜峡继续得到最低价格的电力。

报导指出,这是中共官员玩得娴熟的猫捉老鼠游戏,尤其当地方利益与中央的政策有所冲突。

报导称,中国的经济消耗太多的能源,自1980年以来,中国的能源消费量翻了三倍多。同时付出的环境代价十分可怕,中国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最肮脏能源类型的用户。据国际能源机构( 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报告,中国煤炭消费量预计在未来20年增加到现在的两倍。

报导指出,地方和中央之间的拉锯战,突显中国地区差异巨大,在这个城乡差距迅速扩大的国家,对所有地区采用一刀切政策并不合适。

宁夏地方官员都意识到他们是在敷衍中央。宁夏经济委员会电力局副主任张建萍(Zhang Jianping,音译)说:“作为一个发达不足地区,宁夏需要时间来进步和发展。我们正在努力缩小与其他省份的差距。”该委员会负责贯彻执行能源改革的计划。
本文留言

作者华明编译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