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ntcast

content

多角化媒体策略 法轮功突破中国封锁

2007-11-24 12:43 作者:编译张沛元/特译 桌面版 正體 0
    小字
三十八岁的向东白天是华府郊区的普通上班族,到了晚上却摇身一变成为海外中国异议份子─他不但是被中国政府斥为邪教的法轮功学员,还是法轮功在美创办与经营的非营利华人电子媒体「新唐人电视台」(New Tang Dynasty TV)的记者、制作人与节目主持人。

推动中国民主重要动力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尽管设备简陋且作业克难,新唐人电视台却促成数十年来挑战中国的一大海外异议人士运动,其宗旨也从原本的谴责中国迫害法轮功学员,提升至推动中国民主等高层次目标。置身纽约市曼哈顿中城的狭窄总部,新唐人总裁李棕说,该公司如今怀抱更远大志向,「起初主要是要让法轮功发声,但媒体也能在推动中国民主上扮演重要角色」。

TV、广播、报纸、网站

除了播放地区遍及美国、欧洲与亚洲(包括中国)的新唐人,其他亦由法轮功学员经营的传播媒体,还有一家广播电台、一份以十种语言发行的报纸、一家电影制片厂、一所艺术学校、数十个网站,以及一出曾在许多知名演艺厅登台献艺的中式传统文化表演节目。

这些系出同门的法轮功媒体不但目标一致,也面临外界相同的质疑─资金来源。部分中国官员私下揣测,法轮功媒体的金主可能是台湾政府,或其他意图让中国政府在二○○八北京奥运前没面子的团体。但驻芝加哥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新闻组组长
李文琦说,他从没听过这种谣言,认为这大有问题;新唐人高层也否认收受台湾政府的资金,并称公司收益来自个人捐款(估计占七至八成),以法轮功学员为主的员工甚至经常得自掏腰包(例如,向东平均每年自掏腰包一万美元协助打造华府办公室)。同为法轮功媒体的大纪元时报则说,广告销售足以支付中文版的大部分开支,仅英文版有营运资金之需。

资金来源启人疑窦

美国国税局资料显示,新唐人二○○五年收益为四百七十万美元(约台币一亿五千两百四十六万元);李棕则说,该公司去年收益约五百万美元,今年应可成长至六百到七百万。在中国官员与其他反法轮功者眼中,新唐人的壮大,不啻法轮功并非其所声称的气功修练组织的明证。再者,新唐人及其姊妹媒体不但经常报导法轮功相关新闻,还总是锁定来自中国的负面消息,甚至大肆披露被西方媒体视为可信度不足的新闻,如中国政府摘取被捕法轮功学员的器官供移植之用。

新唐人的节目以中、英双语播出,所探讨的多是在中国国营媒体上看不到的敏感议题,如政治贪腐与几年前的SARS风暴;此外,新唐人还现场直播美国与台湾选举,藉此展现民主进程。观看新唐人的节目除了可透过卫星天线,还能线上收看;中国政府虽禁止个人持有卫星天线,封锁任何与法轮功有关以及政治敏感的网站,但非法装设小耳朵相当普遍,网友也能利用法轮功学员所研发的工具,轻易避开官方设置的网路防火墙。

中国经济学家、普林斯顿访问学者何清莲指出,新唐人与其他法轮功媒体「让反对声音得以存在,这是他们最大的价值」。此外,新唐人电视台也提供如资深异议人士魏京生与维权律师高智晟等缺乏依附团体的民运人士一个发声舞台。

北京施压 Swatch取消赞助

中国贵州一名陈姓法轮功学员说,他从人权人士处获知新唐人电视台后,便透过网路收看节目,中国国营电视「根本不能跟新唐人的开放相提并论」。不过,新唐人在中国境内的观众非仅限于法轮功学员。这名陈姓男子说,一般民众也会看新唐人的节目。新唐人还播放烹饪、体育、综艺与戏剧等节目。

撇开财务吃紧与缺乏全职员工等问题,这些源自法轮功的姊妹媒体,还面临北京当局的打压与干预。

向东说,他们打从一开始就饱受中共政权干预。尽管新唐人的广告销量已有成长,近日又开始在公司网站上募款,但李棕说,由于名列中国政府黑名单,新唐人不易获得企业赞助。二○○四年,新唐人自办中国农历春节文化表演,以期透过巡回售票演出来筹措经费;Swatch集团原本已同意提供赞助,但经中国官员告知该表演活动与法轮功有关后,宣布取消赞助。
来源:自由时报电子报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看中国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本文短网址: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分享到:

看完这篇文章觉得

评论

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理性交流,拒绝谩骂。

留言分页:
分页:


作者编译张沛元/特译相关文章

Top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