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一周简讯

深沪楼市买气急冻 卖家大降价求售

中共宏观调控措施频频出招,使深圳和上海房地产买气发生快速冷却的现象,部份卖家采用免佣金的优惠吸引买家,希望能儘快出脱手中持有的房屋,换取现金。

在中共宏观调控的措施不断出炉之下,深圳和上海房地产买气出现快速冷却的现象,上海二手住宅市场成交量从9月份出现降温之後,10月成交量继续走低,大幅下跌4成,早先一直涨价的业主,也开始主动下调房价以求成交。

在深圳,有些资金吃紧的开发商和投资客,开始释出手中房屋寻求变现,甚至有卖家提出免佣金的优惠吸引买家,急著卖出手中的房屋,以换取现金。

外资:中国宏调成效微 汇率可能重估

中国人民银行今年第8度上调存準率,25日起银行存款準备金率将升至13%。外资券商不表意外,但美系外资经济学家指出,9月货币供应仍大幅成长,显示中国缓步紧缩银根并未奏效,未来除了利率上调外,汇率重估的可能性也大为提高。

据美系外资经济学家进一步指出,中国9月M2货币供应成长18.5%,显示缓步紧缩银根并未奏效,大量热钱将使资产和股票市场位在更高档,年底一旦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如预期地再降息半码,热钱氾滥的情形将更为严重。

美系外资经济学家预估,未来中国除了利率还有可能再上调27个基準点,汇率重估的可能性也大为提高。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也在日前演讲中指出,除非人民币升值,否则,他会担忧中国经济的稳定。

中国上调存款準备金 达历史高点

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10月25日开始,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準备金率上调0.5%,达到13%的存款準备金率标準,创下19年来新高。

由於外资流入持续增加,使中国内部银行体系原已存在的流动性过剩问题更加严重,造成信贷及通膨问题更难以控制。据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中国央行这次上调存款準备金率,可冻结银行体系资金超过人民币1,800亿元。

这是中国央行今年以来第8次上调存款準备金率,分析人士表示,连动的上證指数反应中,在宣布上调後的次一交易日,只有1次是下跌表现,其馀7次上證指数都是呈上涨反应,显示央行拟升息降温股市的用意完全无效,股市反而随消息面逆势走升。

中国即将输出通货膨胀

中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的需求,带动最近几年原油和各种大宗商品价格上涨,8月的消费者物价指数,创下10年来最大增幅,专家预期,中国即将向全世界输出通货膨胀。

最近几年,中国和其他新兴国家经济发展快速,对原油和各种大宗商品需求激增,带动价格快速飙涨,通货膨胀率向上攀升,许多中国民众已经明显感受到经济压力。

虽然中国人民银行今年已经8度升息,但是8月的消费者物价指数仍然上扬至6.5%,创下10年来最大增幅。

有经济学家预期,过去10年,中国是通货紧缩的来源,未来10年,中国将成为通货膨胀的来源,向全世界输出通货膨胀。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