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对“忍”字的认识

今天偶然读到陆文先生的《“忍”字浅谈》,也想谈谈对“忍”字的认识。大约二年前笔者坐在北京一家很小的餐馆里与朋友小聚,忽然注意到墙上贴着的一个大大的“忍”字,这是餐馆老板给小店的唯一装饰。从小就听大人讲,“忍”字就是心字头上一把刀,看你能不能忍住。当时很不理解,为何要放把刀呢?此时再看此字突然有了新的领悟,原来这个字本身讲的就是一个修炼过程,是要用这把锋利的刀把那颗心挖掉,无心为忍。这就对了,这把刀不是悬在那里吓唬你,而是要实实在在的在修炼过程中把那颗人心挖掉,没了人心也就什么都忍得住了。当然,挖的过程是非常痛苦的,那就是修炼人讲的不断去执著心的过程。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出神造汉字的玄妙和良苦用心。 有“点”是人心,无“点”不是心。

说到此又想到另一个汉字,就是大海的“海”。这个字本身也把海水的来源讲出来了。搞相关科学研究的人都知道,海水和淡水完全不是一种物质,海水的成份和泪水的成份完全一样。而“海”这个字是由“水”、“人”和“母”组成,即人类母亲的水。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海”水是来自于人类母亲的眼泪——神的眼泪。

从上述两个例子可以看出汉字的玄机和奇妙。
本文留言

作者海山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