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各类传销蔓延 已成社会重大隐患

中国各类传销活动近年再度活跃,更向各地学校、农村蔓延,据报导,民间传销资金高达五百亿人民币,因涉及诈骗等因素,已成为危害社会安定的隐患。

据香港“东方日报”报导,非法传销导致大量诈骗、自杀、凶杀案件,并频频发生传销人员不满当局取缔,聚众冲击政府机关事件。

由于传销人员众多,组织动员能力强,已成为中国社会不稳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引起当局高度紧张。今年七月至八月,公安部等有关部门展开打击传销集中行动,希望扭转传销活动屡禁不止的局面。

广西省公安部门日前宣布破获涉十亿元人民币的特大传销案,却引来超过一千名传销人员聚集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门外抗议,要求翻案,释放被捕的十四名传销公司干部,让他们有机会讨回“血汗钱”。当局出动数百名特警到场驱散传销会众,冲突中有两人受伤,数百人一度被扣查。

据中国公安部资料显示,自去年以来,公安机关共破获传销犯罪案一千五百五十二宗,扣押冻结涉案资金六亿二千万元。

主管官员指出,传销活动蕴藏巨大社会风险,数量庞大的传销参与者极易成为威胁社会的高危人群,仅去年就有八十一万五千人涉案。

官员表示,这个庞大的参与者以农民、失业人员、家庭妇女、老年人等弱势群体为主,传销活动吸纳的民间资金已经达到四百亿元到五百亿元,成为危及中国经济和社会安全的重大隐患。
本文留言

作者记者林于国香港二十八日电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