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硫鱼 闻来有酸味

大陆走私鱼货添加防腐剂丶二氧化硫,林口长庚医院临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梁表示,以前一些大陆走私来台的鱼,会添加福马林,毒性较强,现在选择了二氧化硫(亚硫酸盐),感觉比较「进步」了,因为後者的毒性较低。

林杰梁指出,二氧化硫是气体,如果要用来保鲜,则会转变成,吃下肚之後可能引起皮肤过敏性反应,甚至出现呼吸急促丶气喘等症状。

林杰梁建议,民众如果怀疑从市场买来的鱼可能添加亚硫酸盐,烹煮时得多费心,首先,煮的时候,打开盖子,让气体挥发,并不要喝鱼汤,只吃肉就好了。

林杰梁解释,亚硫酸盐可容於水,处於浸泡过亚硫酸盐的鱼时,只要加热,打开盖子,就能让部分物质挥发,至於鱼汤里则可能含有让人出现过敏反应的成分,最好不要喝。

民众到市场挑选鱼时,该注意哪些事项呢?林杰梁表示,亚硫酸盐是一种保鲜剂,只要浸泡过这种成分的鱼,从外表看来,就会很新鲜,实在很难看得出来。眼见不算数,但可以靠嗅觉来分辨鱼只的好坏,例如,将鱼拿起来闻一闻,如果觉得有酸味,或是化学味道,就可能浸泡过亚硫酸盐,最好不要购买。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