宰相巧对状元郎 [妙联趣谈]

叶向高,字进卿,号台山,福清人,明万历间官宰相。明朝天启元年,一次他外出,路过福州西门洪山桥,便去探望门生、新科状元翁正春。天色将晚,翁正春看老师兴趣正浓,遂有留宿之意,即兴出一对曰:
  
「宠宰宿寒家,穷窗寂寞。」
  
叶向高一听,这虽是一句客套话,但句中每字尽为宝盖头,不由暗吃一惊,思索片刻,便对道:
  
「客官寓官宦,富室宽容。」
  
此联上下都是宝盖头字,构思巧妙,情趣俱佳。当晚,师生俩对坐吟诗作对,至深夜方才歇宿。
  
第二天吃过早饭,叶向高辞别,翁正春送行。他俩经过一个池塘时,见池中鸭泳鱼跃,叶向高便对翁正春说:「状元昨夜讲『穷窗寂寞』,我看未必。」他指着池塘说:「你看,
  
『七鸭浮塘,数数数三双一只。』」
  
翁正春不意被将了一军,正寻觅对句,忽见池塘中跃起一尾鲜鱼,约有一尺来长,于是笑答:
  
「尺鱼跃水,量量量九寸十分。 」
  
说完,二人相视大笑。
  
此联之妙在于,「数数」是动词,迭字,「数」是名词,「数数数」即数数鸭的数目。「量量」是动词,迭字。「量」是名词。「量量量」即量一量鱼的身长。这种对联技巧性很强,读来饶有兴味。又由于人们对这两位乡贤的敬仰,所以此联便在民间口碑相传,直到今天。

本文留言

作者楚天 整理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