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躺地板凉快 小心虫虫侵入耳朵

媒体报导,日前一位民众耳中奇痛又痒,耳内竟挖出四条蛆。夏天到了,很多人喜欢躺在凉快的地板,但得小心虫虫钻入耳朵,以往有不少人因耳道昆虫异物就医,较常见的是蚂蚁、蟑螂。

耳科主任赵文元说,夏天急诊常会碰到耳道异物求医,平均一周有一至二例,患者通常感觉耳内有东西在动,让人耳痛难耐,有人自己掏耳朵,异物却越往里头跑,尤其像德国蟑螂卡得更紧,耳痛加剧。

赵文元表示,耳朵有耳膜挡住,小动物不可能跑到脑袋里面,只是大家对耳道深度没概念,自己动手抓耳中异物,不只弄伤耳道,更可能伤及耳膜,若是自己坚持处理耳道异物,最好是用干净的生理食盐水或沙拉油,灌到耳道中,让异物淹死或窒息而死,再到医院夹出,不要轻易去掏或夹。

夏天除了昆虫入侵耳道外,耳道内塞满海砂粒的人也不少,夏天到了,很多人跑去海边玩水,耳中难免有海砂。赵文元说,曾有一位求诊年轻人耳道中充满了白色亮晶晶的海砂,竟是朋友恶作剧灌进去的。

另外,BB 弹、小钢珠等小体积的东西也要注意,不要让小孩拿到手乱塞,塞到耳朵、鼻孔中,就不妙了。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