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长女:六四事件不应由一人负责

 1989年6月9日,邓小平接见戒严部队军以上干部



已故中共领导人邓小平的长女邓林今天表示,六四事件是那个时候,领导人的共同决定,不应该说要让哪一个领导人具体负责。

邓林在香港主权移交十周年前夕,接受了香港电台的访问。在被问到1989年六四事件,是不是邓小平直接命令天安门清场,邓林表示,她支持六四应该要清场,但她认为这是当时中共领导人的共同决定,不应该说由哪一个领导人具体负责。

邓林还说,如果六四没有清场,让如吾尔开希等人来掌握中国的命运的话,中国哪还会有改革开放?社会会大乱。

至于有人认为,六四事件影响了邓小平的历史评价,邓林表示,当时这件事就是发生了,有什么办法?

不过,邓林曾在她的回忆文章“我爱我的父亲”中证实,邓小平下令“六四”开枪。

“我爱我的父亲”发表于1998年2月邓小平去世一周年前夕,文中邓林以婉约的笔调披露:一九八九年北京民主运动期间,学生和知识份子提出“打倒邓小平”之类的反邓诉求,激怒了邓小平,导致他下令军队向学生开枪,爆发了震惊全球的六四事件。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