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黄酒不能乱喝

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即将来临,除了吃粽子、咸鸭蛋之外,在很多地方还有喝雄黄酒的习俗,认为喝了雄黄酒可以驱邪、解毒、长寿。然而近日有专家指出,千万不要轻易喝雄黄酒,否则将对健康带来影响。

雄黄又称鸡冠石,是一种含砷的有毒矿石,多数为橘红色半透明结晶体。砷是剧毒物质,毒性极大。一些中医认为,雄黄确有解毒、杀虫的作用,而雄黄的水浸剂对皮肤真菌和结核杆菌也有抑制作用。但雄黄毒性太大,极少用于内服。加上酒可以扩张血管,更易加速砷从消化道和皮肤吸收,短者15~30分钟,长者4~5个小时即可出现中毒症状。轻者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或水样大便;重者则便中带血,同时伴有肝、脾、肾功能损害,血压下降和循环衰竭,甚至出现中枢神经系统麻痹、意识模糊、昏迷。如果把雄黄酒加热后饮用,那就更危险,雄黄遇热易分解为三氧化二砷,也有剧毒。由此可见,雄黄酒不但不能乱喝,就连含雄黄的药品,也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本文留言

作者朱可欣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