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婆特教师 爱屋及乌(图)

郭雪芬老师不仅替特教学生量身订做教材,对学生家人也是关怀备至。



台中县大里市内新国小特教老师郭雪芬人称“鸡婆”,她将“鸡婆”的个性用来关怀特教生,让智能障碍的“小玉”、“阿得”姊弟,从无自理能力变成识字、有礼的小天使,甚至连小玉的双亲遇到困境,郭老师也鼎力相助,满满的爱心,传为佳话。 郭老师与小玉一家人的缘分要追溯到民国91年,那年她发现6足岁的小玉没入学,到小玉家跑一趟,映入眼帘是小玉包着尿布、没有口语能力,小玉的爸爸望着女儿,感叹说“憨憨无法度去读册!”

郭老师鼓励下,小玉上学去,但是尿布问题来了,小玉一没尿布就哭闹、尖叫,郭老师自掏腰包买各种卡通图案的小内裤哄小玉,就这样,从穿小内裤10分钟、20分钟逐渐加长时间,直到二年级,小玉完全摆脱尿布,且懂得自己上厕所。

现在的小玉就读小学特教班五年级,智能中度障碍的她,在郭老师呵护、教导下,不仅认识好多国字,还懂得看时钟、数数、九九乘法表也朗朗上口,而且还是郭老师的小帮手,协助照顾其他同学。

郭老师将对小玉的爱扩及小玉的家人,当她察觉小玉的弟弟“阿得”也有智能障碍,除协助鉴定,取得身心障碍手册,并安排“阿得”接受早期疗育。

前阵子,这对姊弟感冒恶化成肺炎住院,双亲靠摆摊为生,根本付不起姊弟的医药费,郭老师得知消息,第一时间争取社工协助,各界涌入善款,帮助小玉家解决窘境。

几天前,小玉的妈妈跑到学校哭啼,原来,小玉的爸爸精神疾患恶化,无法工作,一家人没钱支付房租,遭房东赶,郭老师赶紧联系伊甸福利基金会,基金会帮忙后,小玉一家人不必流浪街头,且小玉的爸爸也接受治疗。

有人说“郭老师爱心满满,管学生,真的管到全家人”,内新国小校长傅竹钦称赞郭老师对教育无私付出,是位不可多得的特教老师。

本文留言

作者萧夙眉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