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成了改革的牺牲品

儿子在快满十八周岁的时候,高中毕业了。高考第三天出了考场回转家门,从前常挂在脸上的那份自信的笑容消失了,于是我知道:儿子成了高考模式改革的牺牲品。

儿子三岁随军,随我戎马天涯,耽误甚多。学前只进过半年幼儿园,没上过学前班。一九九四年,我被抽调到驻港部队,受不法政策侵害,已经随军的妻儿不准在部队营区留居,于是只得把儿子四处寄养。就这样,在湖南读完小学一年级,再到广东上二年级,先后五次转学,总算念完了小学。这期间,儿子克服了不同地区课程的差异,一直保持着优秀成绩。正因其优秀,转学接收变得极为容易,不消费多少心神。

由于受居住地制约,儿子上初中也没找到一所好学校,是在一所师资与生源都在不停地变化着的民办学校完成了初中三年的学习,学习成绩依旧名列前茅。学校为拉优秀生源,规定各年级成绩排列前十名的学生免收学费。儿子初中三年,没让我掏学费。

三年前,儿子中考,期待进深圳中学,没能如愿。这中间除了民办学校整体教学质量偏低的因素,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秘密——二零零四年深圳中考宝安、福田两区语文试卷统计分数时全体错位,导致许多平时的高分生拿了低分,而许多低分生拿了高分。查阅试卷,儿子的语文试卷原始分数比统计原始分数少了十五分,换算成当时的标准分,是几十分的差距就不得而知了。深圳有五所高考录取率百分百的中学,儿子中考时选报了其中四所,最后被忝陪末座的宝安中学录取。我欲将统分错位的情况向《晶报》报料,儿子极力阻止,说他有几个同学本来没希望上高中的,全靠“错位”才有了机会,自己好歹能进重点中学,不须计较了。于是儿子含着失望的泪水接受了通知书。

刚进高中,就通知这一届学生高考时将采用新的考试规则,是何规则不得而知。我对儿子说:“你太不幸了,一上高中就碰到教育考试机制改革,有可能成为改革的胜利品,也有可能成为牺牲品。”到高二,分文理科,儿子放弃心爱的历史地理,成为理科生。到高三,又分选修课,儿子再次放弃心爱的化学、生物,选学物理。在高一时,儿子的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五门功课,在一般考试中是不会轻易丢分的,都怪我多嘴,分文理科时说了句“理科大学多”,选修课目时又说了句“物理社会适用程度广。”如此一来,就把儿子误导入理科,复误导选学物理。

前几天,儿子高考了,广东作为考试改革试点省份,理科生考语文、数学、英语、理科综合和选学课五项。历次模拟考试,儿子的成绩都在六百分以上,在深圳宝安区万余名考生中,始终排在百名以内,而这次高考,大不如从前。问题就出在广东物理高考试卷上,物理试卷的题量和难度,要远远高于化学与生物。我咨询过学校,不只是我儿子没考好,所有物理生都不如意。宝安中学冲击名牌大学的优秀生大多集中在物理科,此次高考,将成为深圳宝安兵团的滑铁卢。神童杨迪,历来是深圳几万同届学生中的状元,在高考前的历次考试中,最好成绩比深圳市理科第二名高六十多分,最差成绩比第二名高二十多分,一直被认为是无人能超越的顶峰,考前填报志愿只报了清华与北大两所学校,等考完物理后,已经没有半点把握了。神童尚且如此,何况我的儿子呢?

纵观这次广东高考,有两点不合理:一是考前填报志愿,给考生造成巨大心理压力。而考试的结果,又可能与平时的情况不一致,给考生尤其是给优秀生带来不应有的苦恼。二是高中分科学习,高考又等同量分,课目学习的难易度本来就存在差异,考卷又进一步深化了这种难易,形成一种极不公平的角力。

儿子从昨天到今天,脸上没有一丝笑容,他做了三年的名牌大学梦在高考中破碎了。我只能劝慰:“人生在世,要想活得坦然舒心,就要荣辱不惊,得失随缘。考研时再重圆名牌梦吧。”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始,在中国,大凡当权者胡来都美其名曰“改革”,等把事情办糟了搞乱了,需要拨乱反正时,又冠冕堂皇地称之为“深化改革”。

我盼望儿子尽快地快乐起来。

我盼望广东高考尽快进行“深化改革”。

我盼望全天下改革的牺牲品越来越少。
本文留言

作者都市隐侠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