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央行官员操纵他国汇率的手法

 

央行行长周小川

一般意义上说,央行的职责是制定货币政策,维护国家金融稳定,即使在国际市场干涉汇率,无怪乎为国家进出口贸易服务、为宏观经济发展服务。但是中共央行操纵他国货币汇率却与央行自身职责毫无关系,目的是方便央行主要官员牟取个人暴利,至于对国家是亏是赢无关紧要。

操纵他国汇率条件成熟。自从新世纪以来,中共贸易顺差越来越多,外汇储备急剧膨胀,截至目前已经达到12000亿美元之巨,这为央行主要官员牟取私人暴利创造了充分条件。另一方面,很多国家实行自由市场经济,对本国货币汇率放任自流,如美国、欧元经济区、澳大利亚、加拿大等。这为中共央行官员操纵他国货币汇率提供了必要条件。国际市场上,对冲基金、外汇保证金等投资渠道和投资品种为他们提供了方便的交易平台。

货币选择。中共央行选择的货币必须具备三个条件,一是实行市场经济的国家的货币,而且该国政府对本国货币在外汇市场上的表现放任自流;二是中共央行有足够的能力(外汇储备)去操纵;三是该国央行在最近一段时期的不干涉态度;

符合第一条标准的货币有美元、欧元、澳元、加元等,符合第二和第三条标准的还剩下澳元和加元,所以近年来,澳元和加元的疯涨疯跌都是中共央行在幕后操纵的结果。如周小川在2002年12月任央行行长,20003年初起,澳元大幅度上涨短期内达40%多。周小川在这波行情至少赚40倍;

操纵手法之一:慢三拍。国际外汇市场的参与者众多,而且都深谙投资之道,基本面信息对市场的影响立竿见影。但是中共央行操盘者对这些基本面信息反映迟钝,或许是自身投资经验、技术之故,也许仰仗财大气粗之故,他们总是慢三拍。基本面信息已经公布多时,他们才醒过来,弄得市场人士经常感到莫名其妙。为什么某某货币猛涨、某某货币猛跌?很多新闻网站、财经网站不知究竟,差不多都是“……目前原因不明,后续跟踪报道”。

操纵手法之二:小题大作或大题小作。如果某条信息对自己操作方向有利,不管该条信息能否得到市场认同,他们则竭尽所能疯狂表演,猛砸或猛拉该种货币,相反就大题小作,因为他们拥有资金优势,且不需要考虑经济效益;

操纵手法之三:手法凶悍。他们有时很少顾及技术指标和基本面信息,经常设置陷阱引诱其他参与者,如假突破(向上)、假破位(向下),拉时不顾一切阻力位,砸时不顾一切支持位,其他参与者目瞪口呆。

本文留言

作者朱锴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