诬蔑泰王! YouTube遭泰全面封锁

泰国政府4日宣布全面封锁全球热门影片分享网站YouTube,理由是YouTube拒绝撤下一段涉嫌污衊泰王蒲美蓬的短片。媒体权利团体表示,泰国此举凸显其军政府正加强镇压线上政治评论。

泰国资讯通讯科技部长西提猜说,由于YouTube母公司Google拒绝撤下这段四十四秒的短片,泰国政府在4日早上全面封锁YouTube;若撤下这段短片,YouTube就能解禁。YouTube在泰国遭封锁后,上网键入YouTube网址,出现的是泰国资讯科技部的网站;5日午后在泰国以外地区上YouTube网站查询发现,这段引发争议的短片,已被原张贴人撤下。

在这段以泰国国歌为背景音乐的短片里,深受泰人敬重的蒲美蓬影像惨遭恶搞,其中一个画面,甚至把脚的照片放在泰王头上。绝大多数泰人信奉佛教,对佛教徒而言,脚是身体中最低贱与污秽的部分。西提猜说,这是严重的辱君罪,成千上万泰人甚至致电政府抱怨该短片。

但东南亚媒体联盟则认为,纵使评论国王在泰国是一个敏感议题,封锁整个网站也令人忧心,因为此举剥夺供另类与独立之音发声的管道。

YouTube 全球通讯部门主管苏潘对于该网站在泰国遭全面封锁表示遗憾;西提猜则说,Google拒绝撤下这段具争议性短片时曾说,美国总统布什在YouTube网站上被整得更惨的影片也从没被撤下。泰国当局对于污衊泰王的行为一向绝不宽贷,一名瑞士男子上周就因酒后毁损泰王画像而遭判处十年重刑。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