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在中国大陆遭遇新挑战:面对严重的经营困难

前深圳台资企业协会会长郑荣文表示,近年中国大陆的投资生产环境转变,工资、土地价格上涨,造成经营成本增加、利润大幅下降,加上大陆的民营企业发展迅速,对台商形成很大的竞争,传统制造业的台商面对严重的经营困难。

*发展农产品中转业务*

郑荣文1990年从台湾到深圳投资约500万美元,从事工艺品生产,后来转投资生产高科技电脑配件,2006年的营业额超过4千万美元。

郑荣文说,很多制造业台商近年开始转型,发展新商机。2004年,郑荣文与多位深圳、重庆、桂林等地的台商合作,在武汉兴建「八达通农产品物流园区」,主要是看好武汉「九省通衢」的地利之便,加上华东地区是全中国农业的大基地,让来自全中国各地的各类水果、蔬菜能够在园区中转,快速进行南北大调动。

在台湾农家出身的郑荣文对记者表示,园区的经营理念是建立一个农产品批发平台,运用台湾先进的电脑公开拍卖农产品销售方式,从品种改良、分级包装的建立、农药检测制度的规范,形成良好的市场机制,让消费者得到保障,农产品的售价也可以提高,帮助农民提高收益。

郑荣文说:“们不是光谈利润的问题,就是包括对整个农业的、中国政府的三农政策,能够提供我们的一分力量,第二,作为一个平台,我们是负责买卖,这种买卖销售的利润,比工厂制造的利润以后会比较好。”

*陈彬写书直言招官怨?*

前上海台商陈彬接受访问表示,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发生之前,他从台湾到大陆发展不锈钢制造业,后来因为亚洲金融风暴的影响,制造业经营困难,他转移在上海发展餐饮服务业,包括经营连锁快餐、糕饼、面包店等。

陈彬说,餐饮服务业在上海也遇到很大的经营困难,因为当地人的口味及消费习惯转变很快,加上他的业务扩充太快,造成生意亏蚀。陈彬说,由于他经常写书分析大陆的经济政策,批评经营环境不善等问题,可能引起官员不满。

陈彬说:“给我警告过,我的签证已经被注记,算是写书写得太坦白、太明白,结果分析事情太透彻,有些人很不高兴。”

陈彬说,近两年来他不方便亲自到大陆经商,最近转型间接投资,与朋友在东北绥芬河经营苏联边境转口贸易,把很多大陆台商生产过剩的库存产品,包括家具、灯饰等,卖到苏联以及东欧各国。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