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流失严重 中国留学生毕业不归全球最高

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在赴海外留学后,选择留在国外。中国官方媒体报导说,由于留学生留在国外的人数比例,达全球各国最高水准,中国正面临严重的人才流失。

据北京“青年参考”引述香港科技大学中国跨国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崔大伟说,中国留学生毕业不归的原因之一,是感到返国后找不到好的工作。

此外,加拿大和澳洲等接受大量中国留学生的国家,也采取使中国学生毕业后能比较容易留下来的措施。

崔大伟同时表示,和在中国国内日益严峻的竞争相比,国外更高的生活水准和更好的就业机会,对中国学生具有更大的吸引力。

据报导,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赴海外留学,并寻找就业机会。自二零零二年以来,中国每年有十多万学生去国外留学,出国留学的总人数增加了将近一倍。

不过,崔大伟表示,如果这些人认为回国后的长期前景更好的话,就会有更多的留学生返回中国。他认为,中国应扩大教育机会以及教学、科研机会,使这些人感到回国是值得的。

专家指出,随着中国不断地融入世界经济,在国外留学并取得工作经验的中国学生,将会发挥重要作用,将会为中国提供宝贵的经验和专业技能。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