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家族三代染怪病 狂舞而死

据湖北新闻网15日报导,湖北武汉市蔡甸区有一个艾氏家族,三代人中有10人先后患上怪病:不由自主地手舞足蹈,其中已有5人因此病而去世。几十年来,当地人议论纷纷,对艾家避而远之。

立志破解亨廷顿舞蹈病的医学之谜,艾氏家族的阿玲两年前以优异的成绩考进武汉一家医学院。可是,她心中的忧愁,像梦魇一样,从小学开始一直伴随着她。

阿玲讲述,1976年,阿玲的奶奶才40多岁,因舞动不休而死亡。奶奶生了2女5男共7个孩子,其中6人皆染此病。大女儿和大儿子病发已离世,二儿子因不堪怪病折磨而轻生,目前在世的3人均染病在身。

阿玲的叔叔,一位昔日的健壮军人,此时正坐在家门口的阳光下,失去控制地疯狂舞蹈。阿玲的父亲以前曾在海军部队服役。如今,他又黄又瘦,也坐在家中手舞足蹈。她最小的叔叔至今未婚,住在福利院里,因舞动不休,多次摔跤,脸上满是伤痕。

阿玲是艾家的第三代,共有13个兄弟姐妹,目前已有3个发病,其中她二伯的一个女儿在11岁时发病,14岁时就去世了。死亡的阴影,正一步步向阿玲的同辈人靠近。

艾氏家族的人究竟得了什么病?几十年来,村里人议论纷纷。阿玲高三毕业那年,她偶尔翻看一本《家庭医生》杂志,发现上面记载湖北秭归有个向氏家族得了亨廷顿舞蹈病,与她的父辈发病症状高度相似。此时,她意识到,她家的人可能得的就是亨廷顿舞蹈病。

去年8月,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召集院内著名的神经内科专家会诊,初步诊断艾氏兄弟患有亨廷顿舞蹈病。近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专家对艾氏家族25人的血样进行了基因分析,在部分血样中发现基因异常,确诊艾氏家族中部分人得了亨廷顿舞蹈病。

据资料检索,在超过125年以前,亨廷顿舞蹈病被人类第一次所认识,这是一种遗传疾病,症状表现为舞蹈性运动以及认知和行为障碍。多发病于35岁至50岁之间,随着病情的不断加重,患者可能在10至25年内死亡。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