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暂冻结特别经济区审核案 等待重建方案

印度特别经济区审核委员会表示,基于地方居民强烈抗议,目前已获原则同意但尚未拨交土地的特别经济区投资案可能暂停处理,等待政府农村发展部拟订的新土地重建补偿政策出炉定案后,再视情况而定;至于已获核准且已拨交土地的特区投资案,将由委员会十九日开会再做研议。

委员会官员表示,目前有一百六十六笔特别经济区投资案已获原则通过,但由于提供投资人兴建厂房和设施的土地取得不甚顺利,这些案件都将暂时搁置。在此之前,已有二百三十七件特区投资案已获核准并获得土地施工,另有五十件新案已获核准,也获得土地取得通知,但尚未施工。

印度政府为吸引直接外资协助经济发展,在二零零三年通过迁移暨重建政策,做为征收土地供投资人兴建厂房和设施的依据,但经常遭到住民群体强烈抗争。上周,印度东北部西孟加拉省兰迪格兰地区的农居,抗议土地交由印度沙林(Salem)集团兴建化学厂,与地方政府当局爆发严重冲突,造成多人伤亡。

联合政府执政党国大党主席桑妮雅.甘地有鉴于此,本周稍早要求政府拟订新的土地补偿重建政策,总理曼莫汉随即下令农村发展部在三个月内提出新的重建政策。据官员表示,新的重建政策将具周全和强制性,并将取代旧的迁移暨重建政策。

官员表示,新的重建政策草案将建议,在开发新的经济区计划或拓展旧有经济区计划时,如果牵涉到必须迁移的居民户数达四百户以上,或在部落及偏远地区牵涉到两百户以上,开发者就必须提出社会冲击评估报告,交由审核委员会审议定夺。

新的草案也将严格规定,在迁移户迁出之前,地方政府必须依据新拟订的迁移户赔偿标准,明确且适时给付迁移户应该获得的金额并提供适当安置。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