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金正日死及骚乱韩美推作战计划5029

韩国国防部和联合参谋本部在朝鲜进行核试验的第二天,即10日举行的全国主要指挥官会议上讨论了朝鲜紧急事态应对策略完善问题。考虑重新推进朝鲜紧急事态的军事应对策略——《作战计划(OPLAN) 5029》的可能性。以应对朝鲜国防委员长金正日死亡和朝鲜居民大量逃离以及内乱之类的骚动事件。

  韩国《东亚日报》报道,当天的会议由国防部长官尹光雄主持,有五十多名军队团长级以上主要指挥官参加。全体人员在会上达成共识,决定讨论泛政府层面上的朝鲜紧急事态应对策略的完善及实行问题,将其作为针对朝鲜核试验的主要措施。

  报道说,前一段时间,由于军方当局顾虑到现政府的对北包容政策,尽可能不去刺激朝鲜,所以一直克制提到朝鲜紧急事态的应对策略。但后来可能又做出判断:在朝鲜的核武装动向逐渐成为现实的情况下,应该重新讨论并完善现有对朝鲜紧急事态的应对策略。

  首先,应该考虑重新推进朝鲜紧急事态的军事应对策略——《作战计划(OPLAN) 5029》的可能性。《作战计划5029》是韩美两国针对朝鲜国防委员长金正日死亡和朝鲜居民大量逃离以及内乱之类的骚动事件等各种突发状况制定的军事应对计划。

  特别是,美国把朝鲜国内发生武装篡权内战时,叛军夺取核武器加以威胁或走私给海外恐怖势力的情况视为“噩梦脚本”,并于2003年末正式向韩国提议制定《作战计划5029》。

  但是,2005年年初,韩国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提出了《作战计划5029》中侵害主权的要素,从而使该计划搁浅,最后,国防部长尹光雄和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于2005年5月达成协议,决定中断《作战计划5029》的制定,并在《概念计划(CONPLAN)》的基础上补充发展。《概念计划》是《作战计划》的前一个阶段,其中不包括具体的军力运用方案。

  美国最担心的就是,“基地”那样的恐怖组织秘密获得核武器后,对美国本土发起核恐怖袭击。因此,美国可能会要求韩国重新推进《作战计划5029》。

  报道说,预计,完善政府层面的朝鲜紧急事态应对策略《忠武计划》的工作也将展开。《忠武3300》是大量逃北和难民事态的应对计划,《忠武9000》是应对朝鲜体制全面崩溃情况的紧急统治计划。

  据悉,这些计划同韩美联合司令部制定的应对与朝鲜发生全面战争的《作战计划5027》也密切相关,政府每年进行乙支演习时都会实施模拟训练。很多专家认为,如果朝鲜通过再次进行核试验或局部地区的挑衅行为使事态进一步恶化,将遭到美国和中国等国际社会更强有力的制裁,从而导致朝鲜体制难以维持,并因此发生各种突发事件,因此应该做好应对这些可能性的准备。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军队研究机构的负责人说:“朝鲜进行核试验以后,韩半岛的安保环境进一步恶化,而且事态正向不可预测的方向发展。为应对最恶劣的情况,政府和军方当局应该快速展开使现有对朝鲜紧急计划(contingency plan)升级的工作。”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