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保暖 精神气色好

寒露节气已至,天气多变让人易受风寒,头部与人体热量平衡有关,若头部保暖不够,恐将影响全身机能,熟龄人士尤其需要注意。

脑部是神经中枢,中医师指出,头皮较薄、血管较粗,热量散发大,须特别注意。

根据研究显示,环境气温为15℃时,头部所散发热量占全身的三成;4℃时,头部所散发热量占全身的六成;当气温降到零下10℃时,头部所散发热量便达全身的七成。

如果没有好好保护头部、避免热量散掉,将会损害人体阳气、消耗机体能量,致头部血管收缩、肌肉紧张,易发生伤风感冒、面部神经麻痹、血管神经与头痛或高血压等毛病。

而流行病学调查也显示,冷空气容易诱发高血压、脑溢血等心血管疾病,为避免忽冷忽热会刺激脑血管收缩,熟龄族在秋冬不妨选择戴帽子作为保护。

 针织毛线帽或是连帽外套都很方便,但若冷天到山区、或国外旅游高寒地区,则以皮帽为宜。头暖和了,精神自然会比较好!

所以选对帽子是很重要的。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