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曾庆红要拿下贾庆林黄菊

在一周前的反腐败调查中,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已被拘留审查,使其成为自1995年以来被免职的中共最高领导人。但中共官员和政治分析家指出,在胡锦涛和曾庆红这两位中共最有权势的官员欲重组领导层,除掉那些抵制他们政治议程的势力之际,这场反腐调查的范围和其最终目标则更为广泛。

了解内幕的消息人士称,这场自中国在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追求市场经济以来所展开的最大规模的反腐调查,是由中国国家副主席、负责中共日常事务的曾庆红策划的。

消息人士称,曾庆红已经利用这场调查来迫使省级领导人遵从北京的经济命令,也让那些忠于中共前领导人江泽民的官员“靠边站”,同时又加强了曾庆红自己以及胡锦涛的政治势力。

纽约时报10月4日发表记者约瑟夫.卡恩(Joseph Kahn)发自北京的文章指出,除了震慑那些对近年来日益备受关注的腐败早已习以为常的中共官员外,此次反腐,将会给胡锦涛在贯彻执行他的更广泛的社会福利和更强硬的控制污染等深受欢迎的政治议程方面,提供更大的活动空间。不过,一些批评家担心,这样一来可能也会让一直寻求对新闻媒体进行严格限制,以及审查网络并严惩政治异议人士的中共领导人,手里紧握更大的权力。

中国最高层的清洗始于9月25日,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因腐败问题而被免职。随后,中共安全力量分别在上海、北京、天津和湖南关押了一批高级别的官员。一些中共官员和消息灵通的政治观察家说,他们确信这场反腐调查还没有达到最高潮。这些人说,曾庆红希望借此来免去政治局常委贾庆林和黄菊的职务,目前这两人正面临着要为北京和上海所出现的腐败问题承担“政治责任”的压力。

纽约时报说,如果曾庆红成功地解除政治局九名常委中贾庆林和黄菊的职务,这场清洗将成为中共自1989年以来最大的政治重组。当年,在邓小平镇压了北京民主运动后,废除了时任总书记赵紫阳,随后他重组了中共最高领导层。

但这场由曾庆红负责反腐运动,可能也会让他获得中国政治策划家的声誉。目前,在政治局常委中名列第五的曾庆红,已被广泛视为除了胡锦涛之外,在中共中最具实权的人物。中国的政治变化一直都发生在对外严重保密之下,自陈良宇被关押后,外界一直猜测着中南海内部所发生的一切。

想从中国官方获得有关中共内部政治变化的证实,那是极不可能的。那些与外国记者谈论目前中南海局势的中共官员,由于害怕报复,所以都要求以匿名身份来作为条件。一名政治观察家指出,如果在将于10月8日至11日举行的六中全会上,中央领导人遭到强烈的反弹,那么目前这场反腐运动的进程可能就会有所改变。这名资深政治观察家称,他怀疑贾庆林和黄菊可能会在明年退休之前,就被迫离开目前的岗位。

即使已处于弱势的贾庆林和黄菊,再加上他们的保护人、已在2004年被胡锦涛和曾庆红推“下岗”的江泽民,仍可能会对中国的政策和领导的决策有着重要的影响。被称为“上海帮”的江氏人马,倾向于快速的经济增长,在经济事务中拥有更高的自治权,对投资对银行贷款的宽松控制,以及在党与中国新崛起的私营阶层之间建立密切的关系。

纽约时报引述中共官员的话说,目前63岁的胡锦涛和67岁的曾庆红已经结为政治联盟,控制着中共领导层。他们拥护更缓慢和更稳定的经济增长,对社会问题和环境问题给予更多的关注,扩大国家对教育、医疗和社会安全的支持。这些语言涵盖着一系列的政治意图,他们要在中国繁荣的市场经济与已被忽略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之间,重新恢复一种平衡,首先就是对那些未在经济繁荣中受益的农民和民工,给予更大的关注。

中共官员说,在即将召开的六中全会上,党的领导人将会讨论“构建一个和谐的社会主义社会的理论”。中共官员称,实际上,曾庆红正在推动把胡锦涛的概念变成一种理论,让其与毛泽东、邓小平和江泽民的理论相提并论。了解内情的中共官员说,曾庆红的这个计划已被认为,是自去年春天开始的一系列精心策划的政治举动的一部分。

这些中共官员透露说,曾庆红已经指示中纪委检查人员负责执行党的纪律,对北京、上海、天津等政治堡垒的一些活动展开调查,他怀疑这些三大直辖市的某些党政官员,允许自己的亲友牟取暴利,而这几个城市的领导人,几乎都是江泽民执政时期任命的。这三个都享受着很大自治权的直辖市领导,也一直挑战胡锦涛和温家宝的三令五申,其中包括中央要求收紧对过热房地产的投资等。

随后,中共官员又向纽约时报披露了曾庆红和胡锦涛如何“摆平”江泽民对陈良宇的保护、曾庆红新提出的“政治责任”标准、曾庆红对“上海帮”的反戈一击、胡锦涛提拨共青团派,以及胡曾之间目前相互“利用”的联盟关系等内幕。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