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回国 莫贪盗版货

夏季有不少朋友要回国渡假,旅游探亲之余,许多人都会带盗版光牒回美,国内盗版问题猖獗,从美国还在影院上映的最新电影,热门电视系列剧,音乐CD,到仿冒皮包,都很容易在街头买到。在这里要特别提醒本报读者,购买携带盗版DVD,CD进入美国是违法行为,美国海关最近也加大查处力度,一旦查出,将面临重额罚处。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前官员罗伯特.卡西迪在接受新唐人电视台采访时指出,中国仿冒产品每年总值达190亿到240亿美元。美国电影软件,书籍等产业估计中国的盗版产品使他们在中国损失达26亿美元。而中国的盗版仿冒产品在世界范围内造成500亿美元的损失。

  各国海关也采取措施,加紧对盗版仿冒产品的查处。几年前,美国海关对私人携带盗版光牒通常睁一眼闭一眼,只要不是大量用作销售牟利一般都放行。但今年开始,海关政策开始趋严。最近,休斯顿一位居民就因在海关被查出携带20余片盗版美国电影DVD,就课以每片一万美元的罚处。纽约华埠的仿冒名牌皮包店铺也遭到海关的突击搜查。在法国巴黎,中国游客发生了仿冒皮包被海关没收的事件。

  不单单是好莱坞,华人音像业者也深受盗版危害,位于南加州三藩市的泰盛娱乐公司是港台及亚洲地区影视节目在北美地区最大的专营代理商,早些年几乎每盘租借华语录像带的开头都有泰盛的版权声明,鉴于近年一些录像店主出租非法盗版来源的DVD和VCD影片,使公司蒙受损失,泰盛动用法律手段,开始追究非法经销商及录像店主的责任。

  2005年,泰盛与一家网络是非常活跃的DVD销售公司虎酷网对簿公堂,起诉虎酷网在美国的录像影碟及数码镭射影碟产品进口销售业务,违犯了美国版权法例及侵犯泰盛与美国的专营权。虎酷网是一家在英属维珍尼亚群岛注册的公司,于中国运作,公司名为西安太一信通有限公司。经南三藩市联邦地区法院判决,赢得一项540万美元的赔偿。但是西安的被告蔑视这一裁决采,认为虎酷网在中国的运作可以免除美国版权法例,并继续在美国扩大销售。

  泰盛法律顾问许绍伦称,泰盛证实此等非法行为结果也会被列入美国法律内。泰盛经已没收虎酷网网址。我们要用尽所有可行方法才能有效地将他们关闭。

  知识产权是中美贸易摩擦的主要焦点之一,自1989年开始,中美双方进行过5次较大规模的知识产权问题谈判,直到1996年最终达成中美知识产权保护协议。近年来,在中美贸易关系中,知识产权的严重性渐渐退居于反倾销之后。但随着中美贸易逆差加剧以及中国假冒品的泛滥,知识产权问题再度升级。2004年下半年以后,美国商务部高层历次访华均提及知识产权问题。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