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改委促遏制投资增长

中国证券报星期二(7月4日)报道,研究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的部门呼吁加大调控力度,遏制投资增长过快。

此前一天,世界银行表示中国已经超过英国成为全球第四大经济体。世界银行的计算方式是把各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按3年来的平均汇率换算成美元计算排列次序。

中国证券报星期二报道了"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简称:发改委)的宏观经济研究院对中国经济形势做出的最新报告。

报告说,"投资过快增长的根源在于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和流动性过剩"。

发改委指出,投资增速居高不下的主因是地方政府推动的城市基础建设已成为高增长的总引擎。此外,大量低成本资金在股市动荡、房产市场受到调控、以及银行低利率的实体经济投资范围,使部分行业的产能过剩问题难以解决。

发改委认为,应采取所谓"左右开弓"的宏观调控策略,即短期稳定波动,长期重点解决投资增长过快、流动性泛滥和货币贷款增长偏快的问题。

世界银行星期一(7月3日)表示,中国去年的GDP达到2万2千638亿美元,比英国多出9400万美元。

世界银行说,美国、日本和德国目前仍然是全球的头三大经济体。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