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雨中讲手机 恐遭天打雷劈

本周出刊的英国医学期刊中一篇研究报告指出,雷雨时在户外讲手机的人有遭闪电击中之虞。

三名伦敦资深医师在报告中说,一名十五岁女孩于雷雨交加时,在伦敦一处公园内讲手机,结果遭雷击,虽然她对该起事件失去记忆,但当时她的心脏停止跳动,经急救才捡回一命。事发一年后,她须靠轮椅行动,并有身体功能、认知与情绪障碍,讲电话的左耳耳膜严重破裂,永久丧失听力。

治疗该名少女的医师说,他们发现有三篇关于户外使用手机而遭闪电击毙的报导,分别于去年发生在中国、前年在南韩,以及一九九九年在马来西亚。

手机的明显危险不是来自于所释出的辐射,而是机体内的金属零件。当某人被闪电击中时,闪电电荷会因皮肤的高电阻而流过体表,成为所谓“外部闪燃”,但仍有一些电流恐会穿流体内,流入的电流越多,体内的伤害就越大,而持手机遭电击时,电流就会被导入体内,造成严重伤害。

该报告指出,这种罕见现象是公卫议题,须透过教育,凸显危险。

自由时报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