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红十字将紧急视察关塔纳摩(图)


关塔纳摩基地拘押营中仍官有460名涉嫌“非法敌方作战人员”。

在三名在押关塔纳摩的囚犯自杀引发国际关注的时刻,国际红十字会表示,已告知美国方面,准备近期内特别视察关塔纳摩基地内的监狱设施。

一名医生和一名会讲阿拉伯语的人将陪同红十字视察团前往。

与此同时,一些很有声望的宗教领袖在《纽约时报》刊登一份声明,强烈呼吁布什政府废除酷刑。

白宫方面坚决否认允许或默许对囚犯施加酷刑;不过,美国政府方面迄今不承认关塔纳摩基地中关押的人属于囚犯,而只称他们是在"押敌方非法作战者"。

美国军方因此拒绝依照《日内瓦公约》条例对待这些在押人员。

国际压力

三名囚犯自杀引发国际间关注与批评。

稍早,欧盟轮值主席国奥地利的外长普拉斯尼克婉转地指出,即使在反恐战争中,"也应该维护人权和人道主义原则"。

奥地利外长还表示,他的国家希望能够在下周将在维也纳召开的跨大西洋峰会期间,争取说服美国立刻关闭关塔纳摩监狱营地。

联合国酷刑问题特别调查员诺瓦克也表示,希望欧洲国家领导人在下周与美国总统布什的峰会时候,督促美国关闭关塔那摩拘押中心。

丹麦首相拉斯姆森表示,在关塔那摩湾拘押中心的许多程序违法,有损反恐战争。

在此之前,美国官员表示,三名关塔纳摩拘留中心的囚犯自杀,是一种为了吸引注意的"公关伎俩"。

BBC中文网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