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学者:台湾总统被罢免与否 都是民主的胜利

台湾罢免陈水扁总统一事,朝野还是吵的闹哄哄的,6月9日的星期六,亲民党才在台湾总统府前的凯达格兰大道,要求陈水扁下台。活动结束前,该党主席宋楚瑜表示,6月16日星期五将再总统府前“要扁下台”。台湾宪政史上头一遭罢免总统案到底成不成呢?对台湾的政治到底有无冲击?本报专访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明居正谈对此案的观察。

明居正长期为国民党的智库,专长是,中共政治、中共外交、国际政治、两岸关系,除此之外对政党与选举也很有研究。他认为,“不论总统罢免案通过与否都是民主的胜利”。

根据中华民国宪法修正案第二条的规定,总统、副总统的罢免案,必须经过全体立法委员四分之一的提议、全体立法委员三分之二的同意之后提出,并且经选民总额过半数的投票、有效赞成票过半数同意罢免的时候,才能通过。

明居正首先以目前在台湾立法院的225位立法委员来算,至少要有150位立委赞成罢免才能成案。而在立法院泛蓝的席次大约是120位上下,想要在泛绿的席次中拉到30票!明居正说:“可能性不大”。即便在立院通过,接着要全民复决,也就是说要有合格选民(指有投票权)的一半,台湾的合格选民约1600万,等于是要有800万民众的罢免票才能过关。

国民党主席马英九也承认罢免门坎很高,既然很困难,马英九为何要做?明居正分析,“民意期盼高,若马没有动作,反对党很难做”。再次马英九虽知门坎高,但也是对陈水扁提出警讯,要他做好。

“不论罢免案通过与否都是民主的胜利”明居正指出,民主的最大优点就是有一套游戏规则,当总统犯了严重的错误,或滥权,有一套罢免总统的机制,或约束总统的机制,老百姓有权要他下台,“这套程序可以受到公众的检验”。

当然总统下台还有一种是自动辞职,像是美国总统尼克松1970年初期因水门事件自动下台。明居正指出一点,现在老白姓很失望的是,不在乎陈水扁本身是否贪污,而是他的领导能力行不行 因为他身边的人出了很多问题。可能人民不怀疑总统的诚信,但是对他的领导能力质疑,这样也可能使他没有办法再持续下去。

据媒体的民意调查有四成七的民众希望陈水扁下台。明居正说,民调不一定准确,尽管有人不喜欢陈水扁当总统,这样还是不能确定的是罢免成功是否符合老百姓的期望,毕竟民调还有5成3的民众没表态或是不赞成。但是对陈水扁的冲击是,可能要非常审慎的去考虑是下还是不下?若总统相信自己是清白的,争议可能烧到某一个程度就会停止。

他举美国为例,美国是个运行200年民主政治的国家,也会出现缺陷,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在佛罗里达州发现选票设计不良而引发选总统的争议。一个运行了200年的民主美国都出现这样的纰漏。明居正认为,台湾的民主政治才十几年出现问题是正常的,但是问题是我们能不能自我改善!

明居正最后提醒,民主政治建立起来不容易,大家都要爱惜,蓝要珍惜绿也要珍惜,毕竟民主政治不是蓝也不是绿单独建立起来的,我们必须认清楚,台湾是个命运共同体,蓝跟绿不密切合作,民主政治最后要崩溃的。


(看中国首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留言

作者郑小崴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