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官“腐败综合症”的五大表现

腐败是一种全面性变质,一个官员到了腐败的程度,这个人就已经烂透,烂透才叫腐败。这个“病变”过程有如下病象:

  得了这种病会六欲无节。工作上讲排场、讲享受,挥霍无度。原沈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向东,4次登上赌船去公海赌博,曾3天输掉上千万元。其豪兴令诸多“赌神”失色。生活上粉黛满屋,妻妾成群。广西巨贪李乘龙凡是看上的女人都不放过。

  得了这种病会惜财如命。海南原东方市委书记戚火贵,家有3000万元不义之财,对人却十分刻薄小气,连亲生老母重病都不肯拿钱医治。广东省汕尾市原副市长马红妹,平时毫不检点,把自家买水果、面包、鸡蛋、油、米等用的几十元、几百元开成发票报销,致使后来胃口越来越大,发展到几万元、几十万元的将公款贪为已有。贪是一种病,不贪手痒,心痒。只要是贪到成性的程度,这就成病了。曾有一个贪官,聚财百万,却把别人送的一辆自行车也卖掉变成钱聚敛起来。

  得了这种病会魂不附体。原河北省副省长丛福奎,因未能当上省长而到处烧香求神拜佛,以做佛事、善事等为幌子敛取钱财。原山东省泰安市市委书记胡建学听某位“大师”说自己命中有当副总理的命,只是还缺一座“桥”之后,颇费苦心地让一条国道改线,强行越过一个水库以修建出一座大桥。

  得了这种病会寡廉鲜耻。还有四川简阳市原市长五善斌,给他送礼的李某一次在饭桌上与朋友打赌说,“简阳谁最大?王市长。但他只是我养的一条狗,得听我的,我叫他来,他就要狗一样乖乖地来;我要他五分钟到,他不敢六分钟到。”朋友不信。李说:“咱们现场试试。”说完拨了个电话,果然,不一会儿王市长就来了。河北某物资回收公司老板让会计为区里的几位领导发了一份“工资”,会计问如何做账,老板说:“和公司几条狗的伙食记在一起,就算公司多养了几条狗吧。”

  得了这种病会花拳绣腿。原湖北监利县委书记杨道洲,把一个1.9公斤的红薯放在客厅里,他说:“我是吃红薯长大的,农民的儿子应该有农民的本分!”人们没有想到“红薯书记”的最大爱好就是敛财。沈阳市原市长慕绥新上任时带领新班子人员向全市人民宣誓:“依法从政,廉洁奉公,牢记宗旨,报效人民。”结果怎么样?原河南省交通厅三任腐败厅长中,曾锦城还向组织写过“血书”——“我以一个党员的名义向组织保证,我绝不收人家的一分钱,绝不做对不起组织的一件事……”

  上述五种病象,不一定全面,但如果“五象”在身,必然无可救药。“腐败病”是一种传染渠道多,且速度快的瘟疫。一旦染上,自腐速度非常迅速,“十人九不治”。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