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小学生公益社会 传播善念

(本报综合报道)台北市明德国小校长林玫伶发起“你读好书,我做公益”活动,1100多名学童和学校附近商家约定,一个月内全校读完5000本好书,完成每篇500字的心得报告,就请商家乐捐做公益,学校从4月1日起在门口架设大型数字板,每天公布最新的阅读数量,全校于是展开“狂飙阅读”运动。在学校家长志工的努力下,包括里长、大企业老板、汽车行、诊所、文具行、做小生意的摊贩,甚至连店面都没有的冰果屋,都很支持这些孩子,共有91个单位慷慨解囊,募得18万余元,于五月由台北市教育局长吴清基代表捐给儿童福利联盟防止儿虐,以及提供清寒学生课辅,让学生读好书也能行善。

台湾的慈济小学也非常重视培养孩子“为他人服务”的理念。中午十二点,各班的“打菜员”为全班同学负责午餐打菜。打菜长负责在所有小朋友拿菜前,先打第一道菜给老师,以示尊敬。所有人拿完菜之后,午餐长带着全班同学唱自己班上编的感恩歌,“感谢天,感谢地,感谢打饭的同学……。”经过这个简单的仪式,才一起开动吃饭。更特别的是,慈小鼓励表现优秀的学生,不是给他物质的奖赏,而是给他“服务的机会”。例如扫厕所,是好学生才有的荣耀。慈济的教育理念是“服务是神圣的,不应该拿来当成处罚的工具。”从服务的过程中,孩子们也学到分工、合作、协调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无独有偶的,台湾明慧教育学校也在全台各小学推广希望树系列活动,主打“您今天说好话了吗?”活动目标是“心花朵朵开,善念处处在,希望永满怀”。许多小朋友将好话写在书签,挂在希望树上,此活动更延伸至机场与台湾铁路沿线的车站,让往来的旅客都能写下一句好话书签,期望能向台湾社会传递善念、传播关怀。旅客也可以从希望树上取走喜欢的书签,让“善念”不断流转生生不息。台铁更为了响应此活动,开启希望列车,以期“善念满行囊,健康绕台湾”。明会教育学校更将集结好话成书出版,版费将作为全球营救中国受迫害法轮功学员遗孤的基金。
从自己做起,台湾的小学生正以善念营造希望社会。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