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银发表新计划 促发展中国家使用干净能源

世界银行今天公布一项促进开发中国家使用干净能源的新计划。据说开发中国家每年需要一百到四百亿美元,才能负担调整气候改变的支出。

世银决策机构“发展委员会”,今天在华盛顿的会议上核准这项方案,但不愿说明将提拨多少款项。

发展委员会会后发表的声明只指出,世银需要重新评估既有的财经资源,探究新财政工具的可能性,例如国际补助金等。

未来两年内,世银官员将研拟可行的科技选项,分析气候改变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并提出特定计划。

全球贷方预估,未来二十五年内的世界能源需求,将有三分之二来自发展中国家。

目前非洲与南亚有十六亿人民无法取得电力,近二十四亿人口仰赖木材、农耕剩余物与粪便来烹煮食物与取暖。

世界银行的这项计划招致一些批评。担任世银发展委员会主席的哥伦比亚财政部长卡拉斯奎拉说,他的一些同僚认为,这项计划较偏重尚未进入市场的替代性能源与可更新能源的研发,却忽略更有效率地使用传统能源的大方向。

荷兰发展部长阿丹尼指出,这项计划原则上以中等收入、有干净能源潜在市场的国家为目标。


(中央社)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