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官移植 人道吗?

佛教徒相信人死后八小时不能移动身体,以免死者处于中阴身状态下,妨碍其轮回去向或得度超生的关键。所以现在台湾各大医院都有一个特别的区间,让死者停灵在此,诵经助念,而不是立即将其推入太平间冰冻,目的是助其前往西方极乐世界,此为净土宗之认识。

器官移植成功案例越来越多之后,近廿年来佛教界开始了长期的辩论,究竟该不该赞成器官移植。持赞成意见者,也引述了佛经中的故事,作为自己理论的根据,最常被引用的就是佛陀割肉喂鹰、舍身饲虎的故事,认为捐赠器官是慈悲的行为表现,是行菩萨道。

但是这样的“慈悲”理论似是而非,因为修炼是有层次之分的,一般民众岂能与释迦牟尼佛的修炼状态相提并论?如果活着的时候都做不到“破除身见”、“割肉喂鹰”,那么在断气之后,神识尚未完全离体之时,又怎么来得及修到“舍身饲虎”的菩萨境界?不能量力而为,如果于移植器官过程引发嗔恨之心,不但影响自己的轮回去向或得度超生的机缘,更对接受器官移植者有害。

真正的慈悲,是在修炼成为高级生命后才能呈现的状态,那是不分贫富贵贱、无差等的悲悯,对于受病痛之苦的人慈悲,对亡者也一样慈悲。佛教经典中从没有说治好别人的病是慈悲。因为人生的一切病痛都有其因果业力关系,诸佛菩萨不会任意改动这样的因果关系。既然佛教徒相信临终的过程对亡者来生的升堕有着极重大的影响,那么在此关键时刻,当然要给亡者最好的提升条件。如果为了另一个生命,而在亡者将死还未死绝之际,置其魂魄去向于不顾,立刻割取器官,这哪里算得上是慈悲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本文留言

作者夏秋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