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游人如织 上访民众暗布桩

中共全国人大、政协两会在北京召开期间,人民大会堂附近的天安门广场周边虽然都部署了大批警力维持治安,但其中还是夹杂部分“上访”民众,趁着警察不注意的时候,伺机向路过的记者递出“上访信”,希望媒体代为转达基层民众的心声。

在两会期间,北京市区部署的巡逻警力达一万两千多名,严防死守各重点部位。尤其在天安门广场和周边地区,更是三步一岗、五步一哨,在游人如织的广场上,各角落都停放了多辆警车,随时有公安在维持秩序,只要一见到稍微有人潮聚集,警察马上提高警觉,拿出扩音器来广播:“移动一下!不要围观!”只要觉得民众|止可疑,不用任何搜索令,警察就可以把民众拦下来搜身。

就在人群当中,隐藏着上访民众,他们看到从人民大会堂里走出来的媒体记者,就会抓紧机会埃上去、塞过去一张陈情信,希望记者帮忙披露。一名台湾的记者,就曾经遇到类似的场面:“那天在人民大会堂外面,我脖子上挂着记者证,那位先生看到我,就不动声色的走过来。他的穿着并不破旧、不像农村民众,他穿得很整齐,甚至穿着西装外套。接着他塞给我一张上访信,还拿出身分证来取信于我,说有事要跟我讲。”

虽然这次有几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开设个人部落格,藉此收集民众的心声和意见,但是不会使用电脑网路的民众,有冤屈,还是选择最原始的方法来陈情。

(中广新闻)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